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三角地区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平稳有序恢复

王一鸣 证券时报

  上海疫情对周边地区的产业链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集成电路、新能源上下游遇到挑战。随着近期上海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周边产业链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趋稳定。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江苏、浙江等地的集成电路、新能源科创板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保证生产经营稳定,保障供应链平稳运转。

  减少疫情对生产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对国内半导体企业在疫情防控及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注册地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华润微为IDM模式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面对疫情,华润微构筑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防线”,目前公司已经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组合方案,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公司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影响。

  疫情期间,物料、供应链保障是重中之重。华润微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当前的防疫形势给公司物料供应链带来了挑战,锡城的运输关口全部严控,为保障“防控防疾”政策下的物料运输,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物料接驳小组”,有序指挥,分类安排接驳,与无锡市政府、江苏省、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部门建立畅通的沟通机制,确保生产物料及时送达。

  “从生产经营状况来看,目前晶圆制造板块产能依然满载,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在向中高端应用调整;封测板块持续升级客户和产品结构,充分保证优质客户资源需求,减少疫情因素的影响。”该负责人说。

  奥特维同样位于无锡,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锂电行业、半导体行业封测环节。“公司目前基本正常。3月下旬到4月上旬,子公司生产因生产场所所在地受到疫情管控影响,有间断停工,已于4月11日复工,目前生产正常。目前无锡仍有部分片区的小区有封控,20余名同事居家隔离,但不影响公司整体生产进度。”奥特维方面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4月中旬后,在政府协调和支持下,在做好疫情严格管控后,奥特维产品发货基本恢复,但货车供应尚不能完全满足,对发货尚有延误。除上海苏州昆山的物料外,生产所需的其他地区的物料能正常到公司,尽管到货时间相比此前有延误。公司生产人员基本到岗,人员到岗情况良好。

  奥特维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客户端需求未受到太大影响,但客户所需设备的安装调试时间相比此前延长,主要是设备厂商的安装调试人员到现场后需要隔离,客户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尽可能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加快安装调试进度。进口部件供应商从其他港口进关,或者将上海生产基地转移至其他区域。

  平稳有序恢复

  孚能科技主要从事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处于产业链中段,主要客户是戴姆勒、广汽、吉利等国内外大型车企,公司注册地位于江西省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赣州和江苏镇江两大基地。

  谈及本次疫情影响,孚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孚能(镇江)公司目前生产运营基本可以正常开展,但受上海、苏州等地区疫情的影响,原材料(主要是:电芯极耳、模组上盖等零件)供应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多方努力,在满足疫情防控的条件下,电芯工厂复产80%,模组工厂复产70%,整体复产75%。同时,为了确保用工稳定,公司目前对人员进行严管严控,在疫情形势缓解前严禁人员离开镇江,用工情况比较平稳。

  固德威主要从事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户用系统、储能电池等。“2022年疫情爆发以来,固德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出现停工停产的现象。”公司方面表示。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苏州市出台了疫情防控下《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引》,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也发布了《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促生产稳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这些政策措施的指引下,固德威的原材料采购、物流发货、资金周转、人员到岗、内部经营效率等方面都实现了平稳有序的恢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