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元宇宙硬件领域投融资活跃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元宇宙硬件领域投融资活跃。其中,歌尔股份拟2亿元投资驭光科技,加强自身在AR/VR光学领域布局。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元宇宙应用以手机和PC端的内容创新为主,包括虚拟人、3D社交、3D会议等。随着终端设备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加大,产业将爆发更大的潜力。

  行业快速发展

  下一代智能穿戴设备成为元宇宙行业竞争焦点。5月21日,歌尔股份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购北京驭光科技新增股权(持股10.526%)。驭光科技具备微纳光学器件一体化能力,面向智能手机、AR眼镜等领域提供核心微纳光学器件、投射/显示模组和三维传感整体解决方案,具备低成本、小体积等优势。歌尔股份表示,驭光科技与公司业务及战略布局具备高度协同性,未来有望进一步完善歌尔在VR/AR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布局,夯实竞争优势。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元宇宙产业链生态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全球VR/AR企业今年以来获投融资事件超43笔,其中超亿元的投融资事件共18笔,单笔最高融资金额达22亿元,融资总金额达82亿元。IDC预测,2026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将增至747.3亿美元,2022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5%。其中,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硬件新品频出

  随着投融资步伐加快,元宇宙硬件产品“百花齐放”。5月26日,VR厂商STEPVR发布全球首款元宇宙“登入门”产品——国承1号。据STEPVR介绍,该产品可以实现虚拟世界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及前庭平衡感觉的真实还原。

  5月20日,高通宣布推出搭载骁龙XR2平台的无线AR智能眼镜参考设计。高通表示,该设计将帮助OEM和ODM厂商打造更具无缝体验和成本效益的原型机,进而推出轻量化的顶级AR眼镜,开启元宇宙的沉浸式体验。

  “元宇宙应用落地将加快。”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长期看,终端设备供给、内容生态创新以及上游元器件的技术突破将带动出货量稳步增长。需求端方面,居家办公和娱乐需求增加,推动VR/AR等设备需求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