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促消费行之有效 市民“买买买”人气回升

吴家明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加大力度促进消费。日前,深圳再推“促消费30条”,从鼓励汽车消费、扩大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推动家电消费、促进户外文旅体消费等方面着手,真金白银地发放消费补贴,也被市场看做一线城市促消费的“第一枪”。

  5月28日和29日,是“促消费30条”发布后的首个周末,深圳市民的消费热情怎么样?买买买的背后,又应该如何让“消费马车”奔跑不息?

  有望拉动消费

  约450亿元

  “本来早就计划换一部新手机,刚好看到可以享受政府15%的消费补贴,加上店内‘618’的优惠活动,这样算下来可以节省近1000元,而且政府消费补贴采取的方式是先到先得,所以我决定立即出手。”在福田区深业上城,记者见到前来购物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对这种“真金白银”式的促消费方式还是喜闻乐见。

  而在罗湖太阳百货和国贸天虹,有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政府最近一两个月连续出台促消费的活动后,消费者一进店就会直接询问相关的补贴政策。太阳百货一家电器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销售行情真的很难,但5月以来的销售额已经可以回到3月疫情封控之前水平的七八成。

  说起消费,汽车消费绝对是重头戏。5月28日,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作为中国“年度三大车展”之一,加上鼓励汽车消费等政策加持,现场人气很旺。据了解,本届车展购车优惠叠加累计总金额超20亿元。此外,在全市范围的购车大促活动中,近百个汽车品牌还推出置换补贴优惠、特惠车型、现车直提、低首付甚至0首付、超长贷款年限等多重大礼。记者也注意到,为促进汽车消费升级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广东省此前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深圳市商务部门实施了超10亿元总额的“以旧换新”奖励,深圳各区还分别出台了购车奖励补贴。此外,为进一步释放汽车购买力,深圳近期还宣布即将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

  不难发现,为了让消费补贴的拉动效果最大化,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地区,其出台的消费补贴政策中,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往往是补贴的重点。据相关部门预计,深圳此次“促消费30条”有望拉动消费约450亿元。

  提高居民消费信心意愿

  就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深圳已经推出大规模促消费活动。不仅如此,深圳已经相继通过美团、京东发放多轮消费券,而且第三批深圳消费券近日在京东开启发放,将持续至6月20日。短时期内连续“出招”,足以显示出深圳拉动消费的诚意。

  有消费者表示,消费券越来越难抽中,本来应该是参与的人越多越好。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还表达这样的观点:疫情可控,消费场景开放,市民才能畅通无阻地“买买买”,发放消费券等形式短期内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回暖反弹,但使用门槛应该降低,使用范围应该扩大,普及更多的个体小商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圳“促消费30条”跟以往的促消费政策相比,还特别设置了很多直接落在企业身上的政策,如加大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端和生产端受到的冲击都十分明显。消费和生产本身就是经济循环的链条,如果没有供给配合,促进消费的政策就有可能失去效果,而如果是从两端同时发力的话,政策的效果也会更好。

  消费需要刺激,但更重要的是要让“消费马车”能够奔跑不息。余凌曲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促消费实际上就是稳经济,现在更重要的问题是要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从深圳的促消费政策来看,我觉得它不仅限于解决眼前消费不足的问题,同时还把促消费同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等战略结合在一起。从长期来看,要加强各类市场主体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从而达到政策最大的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