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即时零售升温 多方争相布局

经济参考报

  “即时零售”正在升温。商务部《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明确提及“即时零售”,并将其作为新消费场景之一。记者了解到,美团、京东、达达集团等加力布局即时零售市场,连锁商超、便利店等传统线下零售商也在积极进入即时零售市场。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作为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到线下)到家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时零售风口已至,或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即时零售中的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达到约1.2万亿元,引领并拉动O2O整体市场规模增长。

  即时零售市场高速增长

  小刘在北京通州经营一家80平方米的平价百货超市,伴随着柜台电脑不断传来的新订单提示音,每天有数百个外卖订单从这里送出,一个月的销售额近100万元。依托零售平台的骑手,小刘经营的超市能在30分钟内满足周边居民的日用百货需求。

  从“次日达”“当日达”到“30分钟达”,线上下单,线下极速送达上门,这样的消费体验已从“送外卖”拓展至更多领域。

  “新零售业态不断发展,线上便捷性和个性化推荐优势逐步放大,线下渠道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即时零售、无接触消费和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商务部《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称。

  即时零售是指消费者线上交易平台下单,线下实体零售商通过第三方(或零售商自有)物流执行配送上门服务,提供的产品包括食品饮料、蔬菜生鲜、医药健康、数码3C等商品,配送时效通常在30至60分钟。

  多地“即时零售”业态快速发展。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湖北各类市场主体的即时零售消费稳步增长。其中,便利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40%,饮料酒水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111%,宠物用品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150%,夫妻杂货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309%。今年1至7月,云南菜市场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51%,杂货店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162%。

  “即时消费需求一直都存在,以前只存在于一些应急性的场景和小部分人群。近期,由于无接触消费的兴起、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即时消费市场环境的完善、即时消费习惯的养成,即时消费市场步入高速增长。”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

  根据美团2022年第二季度及半年度业绩报告,二季度美团实现营收509亿元,同比增长16.4%。即时配送订单增至41亿笔,包括餐饮外卖、美团闪购业务在内的核心本地商业板块季度收入增至368亿元。平台年活跃商户增至920万,创新高。

  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二季度达达集团总营收23亿元,同比增长55%。

  今年第二季度,京东小时购延续高速增长态势,GMV(成交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京东到家在线营销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京东明确要将已有的5.8亿主站活跃用户转化为即时零售用户,并针对业务层面给出阶段性具体目标。

  抖音电商、阿里等互联网平台也在瞄准即时零售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即时零售已不仅仅是传统电商竞逐的领域,更多的线下零售商开始积极进入这一市场。

  全国门店数超过2.8万家的本土便利店品牌美宜佳已将即时零售定位为公司战略,外卖等即时零售业务由公司整体统筹管理,目前专门负责外卖业务的团队就超过100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即时零售是全渠道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单纯依靠线上流量,而是通过对线下资源的整合,使得平台和线下零售商合作形成一种1+1>2的能力。

  《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说,随着新型商业模式基础设施和城市配送服务网络的快速完善,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已经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新风口。

  即时配送能力成关键

  业内认为,即时零售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典型业态,我国即时零售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采用即时零售的购买方式,配送成本将大幅降低,配送效率将有所提高,即时零售将保持加速发展态势。

  洪勇表示,即时零售与即时配送效率紧密相关,消费者更加关注即时配送效率,因此需要在前置仓等方面加大投入。“对于企业而言,要准备好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并加大对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配送的科技投入,做好即时零售商品品控和品牌管理工作,完善前置仓布局,优化配送大数据系统,缩短配送时间”。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认为,即时配送是业态发展的需要,更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科技发展的结果。对于线下商家来说,即时配送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线上流量的红利。只有在经营和服务特色方面多下功夫,线下商家才有望把更多线上流量转化为实际销量。

  《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指出,线上流量导入、店仓一体化改造、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全渠道用户运营、全渠道整合营销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打通,成为零售商和品牌商做好即时零售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