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盛研究团队:电商将成短视频平台下一关键增长动力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4日从高盛获悉,高盛亚洲互联网行业研究团队负责人姜朗霆在近期报告中表示,短视频占据中国网民上网时间的31%,是用户每天花费时间最多的娱乐形式。电商将是短视频平台的下一个关键增长动力,从直播购物(冲动式或无计划购物)发展到全品类购物,未来还将拓展本地生活服务、房地产等其他类别。

  该团队估计,2021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为人民币2.3万亿元,占网上商品销售额的15%。从品类来看,估计化妆品、珠宝和服装的直播电商渗透率为25%以上,医药、保健品和快消品(不包括化妆品)为10%-20%,而电子产品和家电以及生鲜食品仅为个位数百分比。

  服装、化妆品、食品饮料通常是直播电商的前三大品类,因为其客单价较低,而且直播可以更好地说明或展示产品,与消费者形成更好互动。姜朗霆认为,在这些品类当中,到2025年服装可占总GMV(网上零售总额)的40%左右。他预计,未来直播平台的品类格局将更加多元化,随着沉浸式体验越来越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化妆品、珠宝、服装等成熟品类将继续增长;短视频平台在电子和电器等新兴品类上取得一定的增长,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开发。此外,主要直播视频平台在用户使用时间上的竞争仍将激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