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半导体成长驱动力“换道”产业资本抢抓新机遇

王玉晴 记者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9月24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大会系列——产业服务论坛”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办。来自产业界、投资界、金融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就资本助力半导体产业成长、景气度等市场关注的焦点,展开头脑风暴。

  “至2021年,中微公司连续6年保持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大于38%。”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介绍,中微公司的厂房面积将在2023年达到现有厂房规模的15倍以上。

  中微公司是产业资本助力半导体企业成长的“样本”。“就上海科创投集团而言,不仅给中微带来资金,还带来更多支持。”对于资本助力公司成长,中微公司董秘刘晓宇深有感触。在其看来,一是资本解决了公司资金需求;二是广泛的社会资源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给公司带来产业链协同效应;三是投资方品牌效应也有助于提升公司形象。

  中微公司登陆科创板后,资本也为公司带来多元化的助力。刘晓宇表示,中微公司通过定增等引进了公募基金、QFII等,这些资本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司的股本结构,对公司的国际业务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优秀的投资人不仅是提供资金,还尤其注重投后管理。芯和半导体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代文亮分享道,基于芯和需要的人才、上下游资源集中于上海,浦东科创集团于2019年投资芯和时便建议公司迁到上海。公司迁入上海后,上海的人才、政策、投资机构对公司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近期,半导体产业进入景气度下行期的声音频频出现,投资人更关心和期待了解的是,这轮半导体下行将持续到什么时候?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当前半导体处于成长驱动力“换道”期,也是投入机遇期。

  “下滑最快的是消费电子,但高性能计算(HPC)需求依然在大幅增长,汽车电子也在增长。”代文亮认为,当前是行业成长驱动力换道期,也是投入机遇期。“我近期拜访了一些长期合作伙伴,他们普遍需求旺盛,订单接不过来。” 积塔半导体总经理周华介绍,消费市场确实感觉到一丝凉意,但公司所在的汽车电子细分市场依然坚挺。

  同样,半导体设备景气度依然很高。“盛美当前最大问题是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全球供应链不畅,我们的交货周期已从三四个月延长到十个月,盛美的订单已排到明年二三季度。”盛美上海总经理王坚表示,盛美目前没有感受到凉意,没有接到客户取消订单的通知,公司对明年及以后中长期的市场需求保持乐观。

  对此,兴业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双亮认为,半导体设备依然处在“甜蜜期”,未来两年至三年渗透率将持续提升,兴业证券也会着重研究上游领域有量产能力的本土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