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医药行业并购潮起

倪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以来,医药行业发生多起并购。东诚药业拟收购新映像公司100%股权,加码核药产业;同仁堂拟收购京宜生物51%股权,补充药酒产能;长江健康拟收购江和药业58%股权,拓展新冠口服小分子药业务。海外方面,安进将以116.50美元/股收购地平线治疗,对价总额高达283亿美元,或成今年全球医药行业最大的收购案。

  业内人士表示,药企并购多出于业务协同、扩充产能等原因,相对于自建,并购是一种更高效的选择。

  实现战略协同

  12月11日,东诚药业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米度生物拟以3020万美元收购XING IMAGING LLC(新映像公司)100%股权。标的公司是一家核药转化及临床试验影像CRO服务公司,主要服务包括新型PET药品中试转化、临床试验伴随诊断的新型PET药品生产制备等。

  东诚药业表示,米度生物与标的公司在核心能力和业务范畴上,都具有显著的战略协同性。通过本次收购,旨在加强公司核药临床影像服务能力,打造新核药临床转化网络,完善公司在核医药领域的产业布局。同时,通过本次收购也将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整体战略目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同仁堂12月8日公告称,预计向京宜生物投资不超过1.9亿元,取得京宜生物51%的股权。京宜生物主营业务定位为生产及销售药酒、白酒、配制酒,未来向公司供应白酒基酒、黄酒等战略资源。同仁堂董事会认为,此次投资有助于补充公司药酒业务产能,也有助于公司向食品酒业务延伸,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同日,宝莱特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650万元收购陕西赋生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持有的三原富生51%的股权。三原富生主要从事血液净化相关技术领域产品的研制、生产及经销。

  宝莱特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地区透析粉液制造基地的布局。由于透析粉液的运输半径限制,此次收购使得公司在西北地区迅速拥有成熟的透析粉液生产基地,并利用其现有资源和渠道较快地布局西北地区的透析粉液市场,与公司现有营销渠道及网络布局发挥协同作用,从而有效降低公司透析粉液产品的运输成本,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与盈利能力,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加码布局创新药

  除实现战略协同外,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公司大举收购旨在拓展创新药业务。

  长江健康12月5日公告称,为丰富完善产品结构,挖掘储备发展潜力,全资子公司长江医药投资以自有资金3944万元收购张家港保税区润之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江和药业58%的股权。此次投资完成后,江和药业成为长江医药投资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称,目前江和药业正在进行抗新冠口服小分子创新药CH2101的自主研发,CH2101针对RdRp靶点,通过抑制RdRp可以抑制RNA病毒以自身RNA链为模板进行RNA链的复制,从而实现RNA病毒扩增的抑制。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可能在未来增加抗病毒新品种。此次交易有利于丰富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扩大产品覆盖领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海外方面,安进12月12日公告称,将以116.50美元/股收购地平线治疗,对价总额高达283亿美元。地平线治疗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罕见病和风湿病的生物医药公司,公司的眼科罕见病创新疗法Tepezza是一款靶向IGF-1R的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甲状腺眼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