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团:即时零售点亮夜经济 新业态助力实体零售提质增效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记者获悉,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深圳入驻平台的即时零售商家同比增长53%,订单量同比增长42%。其中,夫妻店增长最迅速,订单量增长134%。夜间消费旺盛,今年1-11月,深圳夜间即时零售订单量增长34.6%,电子数码订单量增长高达9倍。

  即时零售是一种“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新消费模式,由于满足了消费者的即时需求,今年以来受到诸多年轻人追捧。作为科技之都,深圳在今年试行无人车送物资、无人机送手机,进一步推动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

  此外,数据显示深圳夜间经济活力增强。夜间经济作为传统消费模式的外延,是衡量城市活力、居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南山京基百纳、观澜湖、锦绣江南等商圈夜间堂食订单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休闲娱乐消费增长平稳,游戏厅订单量增速高达6倍。

  近年来,随着深圳城市门店不断升级,实体零售业态逐渐发展出全渠道运营能力、全天候服务能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场景,成为深圳消费活力增长的新动力。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今年1-11月,深圳夜间即时零售订单量同比增长34.6%。美团App显示,多家超市显示“24小时营业”,或者接受预订。

  此外,电子数码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9倍。据介绍,有消费者耗时5分56秒,在美团上买到一台由无人机送达的iPhone14。速度快带动了不少消费者“外卖点数码产品”,充电线、转接头等订单最多。

  据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统计,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突破8万个,深圳每万人拥有夜间消费网点44个。深圳人的夜生活正在趋向多元、创新发展,夜赏、夜游、夜玩等新业态逐渐崛起,助力夜间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释放出深圳强大的消费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深圳本地零售供给提质增效,市民生活将越来越便利。与此同时,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扎根落地,满足了市民全时段、全品类的消费需求,不仅为城市消费注入活力,也为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添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