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圆柱电池产业化提速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任明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亿纬锂能日前表示,公司的46系列大圆柱锂电池将在湖北荆门实现量产,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大圆柱电池的关注。随着装机前景的向好,大圆柱电池产业化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企业投身其中。

  巨头接连入局

  在大圆柱电池产业化提速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玩家跻身其中。

  据了解,目前亿纬锂能自主研发的大圆柱锂电池系列中试线已经投入生产,而首个大圆柱20GWh的工厂在湖北荆门即将建成,实现第一代280Wh/kg的大圆柱形锂电池产品的量产。

  不止亿纬锂能。在12月5日至12月8日的美国先进汽车电池大会上,国轩高科携多款电池新品亮相。其中,首次展出的46系列大圆柱电芯能量密度达到310Wh/Kg,预示着46系列大圆柱电池阵营再迎新玩家。

  据悉,国轩高科此次展出了两款4680系列大圆柱电池,分别为39Ah和50Ah,专为纯电动汽车而开发,拥有310Wh/Kg能量密度的高功率三元电芯,在常温下18分钟能够快速充电至80%,UN38.3极限测试环境中保证无热扩散。

  目前,随着大小动力电池巨头的纷纷入局,大圆柱电池阵营已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LG新能源、松下电池、三星SDI、远景动力、比克电池、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众多玩家。

  此外,上市公司还不断加大对大圆柱电池的资金投入。比如,12月9日晚,亿纬锂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70亿元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两大项目。其中,30亿元投入21GWh的大圆柱乘用车动力电池项目。

  车企纷纷瞄准

  在动力电池巨头加快布局的背后,大圆柱电池正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青睐。

  作为大圆柱电池的拥趸,在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将4680电池产能扩展到每年1000GWh。同时,马斯克希望未来把4680电池成本降至70美元/kWh。

  向新能源汽车加速转型的宝马亦动作频频。今年9月9日,宝马宣布将从2025年起率先在其“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全新圆柱电芯,并已向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授予了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将分别在中国和欧洲各自建立两座电芯工厂,每座工厂的年产能将达20GWh。同时,宝马还将寻找合作伙伴在北美再建两座年产能20GWh的电芯工厂。

  此外,保时捷、江淮、东风岚图等车企也纷纷瞄准了大圆柱电池。

  以江淮汽车为例,今年11月,江淮集团新能源乘用车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秦李伟表示,公司计划在2023年推出的全新电动汽车平台上使用46系列大圆柱电池,产品将覆盖A0级车到600公里长续航车型,并实现15分钟充电可以满足400公里续航。

  产业化前景逐步明朗

  目前,虽然圆柱电池在全极耳的揉平、焊接、注液等技术方面还有诸多难点需要解决,但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其优越的性能得以不断体现,产业化前景越来越明朗。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认为,相较于方形电池,圆柱形电池的产品设计、制造、回收均能够实现标准化;电池全寿命周期间实现零应力,安全可靠;能够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能够配备高镍(90%含量)正极、硅负极等高性能材料使用。

  宝马预计,全新的圆柱电芯技术能让电池成本降低30%,能量密度提升超20%,续航里程提升多达30%,充电速度提升多达30%。同时,在电池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多达60%。宝马新型圆柱电芯将采用CTC高效集成技术,将电池高效地集成在车身结构中,进一步提升电池体积利用率,进而提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整车续航里程。

  今年3月,比克动力电池副总裁樊文光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表示,大圆柱电池是未来5-10年内中高端电动车的最优解,至2025年大圆柱电芯市占率将超30%,即约480GWh,已超过2021年全球总需求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