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想集团携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1月12日,记者获悉,联想集团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于日前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从智能化新方法、新洞察、新标杆、新期待等维度,全面呈现我国企业智能化转型现状及未来推进路径。报告推出了“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和“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模型”,旨在提供一套操作性强的“方法论”和参照度高的“坐标系”,助力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锚定大方向、跑出“加速度”,加速推进我国数实融合进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认为,智能化转型是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利器,企业对转型的认知是否清晰、企业转型路径和方向是否正确尤为重要。

  当前,各行各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路径,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加速势在必行。《报告》提出,智能化转型既是技术革命更是认知革命。企业管理者不应片面追求降本提效、主营增长等运营价值的提升,而要普遍认识并期待智能化转型带来的运营、战略以及行业和社会三大价值的实现。

  在《报告》中,“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以实现上述三大价值为导向,提出有机推动做好智能化转型战略、智能业务运营、数字底座和组织与文化变革4个方面的工作。

  其中,智能化转型战略在于明确转型的愿景和目标、形成共识,并分解和制定阶段转型蓝图,做到“纲举目张”。智能化业务运营是建设基于数字底座、敏捷柔性的业务中台,对企业价值链各环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数字底座是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根基”,需要基于“端-边-云-网-智”一体化的新IT架构进行建设。组织与文化变革旨在打造专业、IT与业务相互融合的数字化组织,是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土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