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股缩量调整 北向资金持续大举买入

李雨琪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昨日A股继续缩量调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63.45点,涨0.05%;深证成指报11465.73点,涨0.23%;创业板指报2458.49点,报0.51%。

  盘面上,昨日MicroLED概念、工业母机、航空发动机、国资云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板块领跌,全聚德、西安饮食、西安旅游等多只人气高位股尾盘跳水。

  资金面上,昨日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再次跌破70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603亿元。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近100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累计加仓超500亿元。

  工业母机概念走高

  昨日早盘,工业母机板块大幅拉升,个股集体走强。截至收盘,宁波精达、远大智能涨停,华辰装备大涨逾12%,恒锋工具、航发科技、西仪股份、华东数控、华中数控等纷纷跟涨。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要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重点发展一批市场急需的基础零部件和关键材料,加快新型元器件产业化应用,并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

  中航证券认为,目前我国机床行业较德国、日本、美国等机床制造强国在高精尖和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上仍存在较大差距,本土企业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高端机床渗透率虽在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国产化市场空间巨大。

  华鑫证券表示,目前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行业产值在1500亿元左右,而消费额约为2000亿元。随着制造业复苏、稳增长举措发力,叠加机床更新周期,机床行业景气度有望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我国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对数控机床的需求结构将转向中高端,国产头部厂商将通过规模和研发优势进一步奠定行业地位,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

  军工板块表现分化

  受中航电测收购成飞集团消息影响,军工股昨日开盘走高,随后呈低走态势。截至收盘,通达股份、利君股份、宝胜股份涨停,星网宇达、航发科技、光威复材等涨幅居前。

  1月11日晚间,中航电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向航空工业集团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公司股票自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中航电测迎重大利好,而成飞集成、贵航股份昨日开盘即封死跌停,分别收报22.73元、17.57元。对此,成飞集成与贵航股份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主营业务不会因成飞集团借壳上市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成飞集团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国家重点优势企业。

  截至2021年末,成飞集团总资产为1511.8亿元,202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7.33亿元,净利润9889.77万元,归母净利润355.74万元。天风证券预计,成飞集团上市后市值将达2000亿元。

  北向资金7日累计加仓超500亿元

  2023年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给市场传递信心。昨日,北向资金再次大幅净流入95.45亿元,连续7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超500亿元,这也是2021年12月来首次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额均超50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量却持续低位徘徊,昨日成交额为6815亿元,再次接近地量区间。

  对于A股的连续缩量,华鑫证券认为,缩量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3150点至3200点是上证指数高压区域,此时缩量将很难完成对该区域的有效突破。因此,连续两日的缩量,即使目前沪指未出现明显调整,市场也将大概率结束春节前的红包行情。

  光大证券认为,经过开年以来的“躁动”行情,无论是蓝筹价值股还是赛道成长股,均有明显的修复。而春节长假前投资者一般比较谨慎,且节前还有提现需求,所以短线整固也属正常。沪深两市仍是缩量状态,北向资金则继续大额净流入,显示调整风险可控,不用过于担心。此外,当前仍处于政策“蜜月期”,可把握二次布局机会。

  东方证券分析称,由于缺乏强劲的市场主线,同时热点轮换较快,市场在春节前维持弱势震荡是当下主要特征。尽管成交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北向资金继续大举买入。目前煤炭板块仍是A股价值洼地,多数煤炭股市盈率普遍在10倍以下,近半数个股破净,符合价值投资者首选,弱势之中活跃度有所提升显然受到稳健资金关照,后市仍可看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