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来首现新股首日破发 “打新”更须关注性价比

李雨琪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首只上市首日便破发的新股出现。3月20日,宏源药业(简称“N宏源”)在创业板挂牌上市。N宏源发行价为50元/股,开盘即破发,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20%。截至收盘,N宏源下跌16.10%,报41.95元,全天换手率46.19%,成交金额8.4亿元。以当天收盘价计,投资者中一签亏损超4000元。

  昨日上市的另一只新股通达海,虽然发行价高达95元/股,但收盘上涨17.40%,投资者单签盈利超8000元。

  整体而言,今年以来新股市场表现相当不错。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52.80%。其中,英方软件、茂莱光学、裕太微、湖南裕能、阿莱德、中润光学等6只新股的上市首日涨幅超100%。

  赚钱效应方面,今年以来已诞生两只“大肉签”。2月10日,科创板新股裕太微上市首日大涨152.70%,单签盈利超过7万元,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新股;3月9日,科创板新股茂莱光学上市首日大涨175.39%,中一签赚超6万元,位居今年以来新股赚钱榜第2名。

  公开资料显示,宏源药业是一家集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此外,公司还生产锂电池电解液的主要材料之一——六氟磷酸锂。

  宏源药业的发行市盈率为41.21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C27医药制造业”最近一个月26.98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从业绩变化趋势看,宏源药业招股书显示,预计202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至1.53亿元,同比下滑27.60%至13.46%。

  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在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今年“打新”更须聚焦性价比。发行市盈率较高的新股破发概率较大、首日平均涨幅较低。一方面,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是导致破发的主要因素之一,低发行市盈率新股或是更安全的打新选择;另一方面,新股是否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也是市场考虑的重要因素。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蕙提示,高频情绪指标短暂升温后于上周回落,新股周期高位下行或还在途中。短期来看,考虑到在周期及供给的共同作用下,新股周期下行趋势可能继续。而本周开始即将进入上市公司业绩密集发布期,业绩扰动风险也将增加,新股板块的全面行情或还得等待。

  新股投资方向上,李蕙表示,当新股呈下行周期态势时,外部事件或主题驱动将成为新股板块活跃的核心;短期来说,建议布局尚在发酵的主题板块或个股为主,但随着时间推移,须更为警惕波动节奏;同时,对于调整相对充分的部分高确定性成长新股,或可择机提前布局,以时间换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