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澳大利亚央行加息五十个基点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6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35%,同时上调外汇结算余额利率50个基点至2.25%。这是澳央行今年第五次加息。

  澳央行行长菲利普·洛在当天发表的月度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澳通胀率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并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升高,央行希望将通胀水平控制在2%至3%的目标区间,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据悉,此次上调基准利率符合市场预期,彭博社此前调查的29位经济学家中有27位预计加息50个基点。

  菲利普·洛表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进一步提高利率,但这并非预设的路径,未来加息的力度和时机将取决于新公布的数据和该委员会对通胀和就业市场前景的评估。

  毕马威澳大利亚合伙人、高级经济学家萨拉·亨特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率先受到加息影响,近来房价大幅下跌反映出民众购房和贷款意愿下降,中介、建筑业等房地产相关行业也会受到影响。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马克·汉弗莱-詹纳表示,加息是通过降低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总量来应对通胀,但是加息会增加企业的借贷成本从而影响投资,也使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减少,降低了贷款消费需求。

  此前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今年第二季度同比上涨6.1%,创2001年以来最快增速,也是同期工资涨幅的两倍多。澳央行预计,今年CPI涨幅将达7.75%。有分析指出,6.1%是澳央行2%至3%目标上限的两倍,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略低于8%的水平见顶。

  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的决策者们正在努力实现经济软着陆,同时承认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给通胀降温并非易事。调查显示,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是,澳大利亚未来12个月发生经济衰退的概率为23%。

  另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克莱尔·奥尼尔日前宣布,为缓解本国技术人才和劳工短缺,将把本财年接纳的永久移民数量上限提高3.5万人,从当前16万人增至19.5万人。

  奥尼尔说,疫情影响太严重,即使政府穷尽一切可能开发人力,仍会有成千上万个劳动岗位空缺,至少短期内是如此。澳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宣布,政府将投入11亿澳元,提供18万个职业教育学校就读名额,以缓解本国技术工人短缺。(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