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褐皮书:通胀压力持续 美经济增长前景疲弱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9月7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物价高企和就业市场紧张等因素继续令美国经济承压,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前景总体偏弱,通胀压力持续,需求进一步走软。

  该报告根据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每年发布八次,通常在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两周前发布。

  根据此次最新发布的褐皮书,从6月中旬到8月,该报告涵盖的12个地区的物价水平“仍然处于高位”,尽管有9个地区记录了一定程度的物价增长速度的放缓。大多数企业预计,高物价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持续存在。

  褐皮书还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这也继续支撑着所有12个地区的工资增长。不过,工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并且“工资预期普遍降低”。

  受多重因素影响,关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仍然较为普遍。美联储称,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整体疲弱”,企业预计未来6至12个月需求将进一步减弱。

  大多数地区报告称,随着食品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减少了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消费者支出有所放缓,有几个地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需求放缓迹象。褐皮书显示,几个地区报告称汽车销售仍然低迷;住房需求明显减弱,原因是人们对还款能力的担忧日益加剧导致房屋销售下降。

  继通货膨胀飙升至40年来最高水平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前两个季度连续出现下滑,加剧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与此同时,为对抗持续的高通胀,美联储今年以来四次加息,其中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美国福克斯商业网站报道称,华尔街的分析师们越来越一致地认为,美联储对抗通胀的行为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加息往往会导致更高的消费者和企业贷款利率,这会迫使雇主削减开支,从而减缓经济增长。目前,美国抵押贷款利率比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法新社报道称,褐皮书中提到的通胀放缓迹象可能为美联储提供证据,证明他们的努力正在奏效,但美联储仍可能再次大幅加息。(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