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总监缪子俊: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市场前景广阔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即将开幕的第五届进博会上,已是第五年参展的汇丰中国在财富管理领域将重点展示智能财富管理系统、一站式财富规划服务App等数字化工具及服务场景。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汇丰中国在杭州和成都的私人银行业务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汇丰中国进一步加码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总监缪子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市场具有强大的内生动能,前景广阔。汇丰中国将持续加码财富管理领域,积极培育人才,凭借“本地专长+国际视野”,在群雄逐鹿的私人银行业务中走出一条特色化道路,积极打造高净值人群认可的产品和服务。

  在更多城市布局私行业务

  在财富管理领域,汇丰集团早在去年初就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超过35亿美元推进亚洲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而汇丰亚洲私人银行计划把三分之一的投资投向中国内地,致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在岸私行业务。环球私人银行有望成为汇丰中国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的新引擎。”缪子俊介绍,今年5月,汇丰中国启动业务增长新模式,全面拓展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目前已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和杭州。

  伴随汇丰中国在成都私人银行业务的推出,汇丰中国也成为首家在西部地区设立私行专属服务团队的国际性银行。在缪子俊看来,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市场体量大,前景广阔,经济活跃的沿海地区及快速发展的内陆地区,都给汇丰中国落实新业务策略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在成都和杭州布局私人银行业务,汇丰中国不仅可以更加贴近本地客户提供服务,也将进一步完善汇丰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外的财富管理版图,为加速业务增长提供动力。

  谈到未来是否会进军更多中国内地城市,缪子俊给出的答案是毋庸置疑。“我们未来几年会在更多城市开拓环球私人银行业务。与此同时,汇丰中国的环球私人银行今年计划新增近百名员工,目前绝大多数已到岗。在此基础上,未来五年私行员工总数预计还将再增加两倍,大幅扩大客户经理、私人财富管理顾问和产品专家等专业团队,为每一位私行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

  多维度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虽然中国内地财富管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但市场竞争激烈,入局者也纷至沓来,高净值客户服务近年来已成为金融机构的战略布局重点。

  “我们与中资私人银行的竞争格局一定是共存共赢的,这个市场需求足够大,但我们也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我们有信心给客户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缪子俊直言,在私人银行领域,汇丰中国的特色优势,一方面在于环球视野。

  一般而言,外资私人银行的国际网络和国际资源更具优势,高净值人士对于跨境金融服务和国际化资产配置也有更强劲的需求。缪子俊称:“凭借汇丰集团及环球私人银行的环球网络,在监管允许的框架内,我们的目标是桥接西东,持续提升和优化国际化财富管理服务,助力客户联通本地与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客户还可享受便捷高效的跨境资金划转及境外留学海外预约开户等跨境金融支持。”

  另一方面则是集团各机构的合作。环球私人银行业务在与汇丰中国的对公业务形成联动优势的同时,与集团在中国内地的证券、基金、保险和金融科技等机构也可以形成合力,共同满足高净值个人及其家庭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全面金融需求。

  “与其他业务的联动已印入汇丰中国的DNA,这也是我们吸引客户的关键优势之一。”缪子俊强调,以汇丰中国和汇丰前海证券的合作为例,汇丰前海证券成立了专门服务私人银行客户的私人财富管理部门,通过双方的合作,当汇丰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有资本市场的需求时,在客户同意的前提下,可以邀请汇丰前海证券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利用汇丰前海证券的研究团队和资产管理能力,私人银行客户还可以接触到更丰富及更专业定制化的投资方案。

  积极培养本地人才

  展望未来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趋势,缪子俊认为,高净值人群财富观念从追求财富增长转向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及提升影响力,因此,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已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主动选择。这个阶段,“人”在私人银行服务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以前高净值客户可能更在意产品收益率,但现在可能更关注如何以更合理的方式持有和传承财富,不再单纯追求收益,这个市场已经在发生变化。”缪子俊称,如今高净值人群除了关注个人财富需求,还延伸到家庭、企业和社会,涵盖金融、传承和慈善的需求,这些变化引发对私人银行从业人员更高的要求。

  但与中国内地蓬勃发展、潜力巨大的财富市场需求相比,目前市场上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财富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还相对有限。为应对这种挑战,汇丰中国近年来致力于培养本地人才,用国际经验和业务专长帮助本地人才加速成长。

  据悉,今年,汇丰中国在中国内地首次招聘10位管理培训生从事环球私人银行业务,其中大多是应届毕业生,汇丰中国希望依托完善的培训体系以及多元化的工作环境,积极储备和培养高端人才。同时,汇丰中国还提供海外短期工作机会并设立“环球私人银行中国学院”为员工提供定期的在线和教室培训课程,致力于让团队拥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和全面的金融知识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