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银理财汪圣明: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 提升核心竞争力

叶斯琦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达1.79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产品占比达94%……成立两年半以来,兴银理财成为银行理财业的一位“模范生”。

  “2019年至今,兴业银行理财业务和兴银理财的转型一直走在市场前列,主动融入大资管体系,坚定不移走规范化发展道路。今年公司还将重塑产品体系,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兴银理财拟任总裁汪圣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汪圣明表示,公司将重点把握新旧经济动能转换带来的资本市场格局转换中的机会,通过合适的产品和策略,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灵活调整策略 夯实投资功底

  2022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公募基金、银行理财等机构的资管产品净值回撤明显,部分投资者反应较大。

  作为资深从业者,汪圣明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海内外各种影响冲击,国内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叠加今年开始的理财产品全面落实净值化转型要求,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投资者一时无法接受。

  “另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银行理财公司与客户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反馈机制和信任关系,客户能在第一时间表达自己的感受,把对市场的反应传达出来。”汪圣明说。

  “我们的现金管理、固收投资产品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产品的收益表现一直非常稳健,特别是2019年以来,尽管固收市场波动、信用爆雷事件不断,产品仍然取得了很好的业绩,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汪圣明说。

  “这得益于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固收投资策略、信用研究等方面的投研基础,以及公司今年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投资策略进行了及时灵活的调整。”汪圣明表示,面对固收市场多空交织、利率震荡的市场环境,公司今年在大类资产中进行了正确的选择。具体而言,抓住了固收利率波段交易机会,增强以票息策略为主的固收配置策略,加大高收益的固收资产配置,预计这一策略还将在二季度继续运用。

  说起权益投资,兴银理财也并不悲观。“未来我们会更加强调在大类资产配置总体策略之下开展权益投资,更加深入地开展固收、权益、商品等不同类别资产的配置管理,进行权益配置时会在行业和风格方面更加维持均衡,也会结合不同产品的定位和风险偏好对仓位进行灵活调整。当然,兴银理财也会进一步做好产品画像、客户画像,增强产品和客户的适配度。”汪圣明说。

  创新代销模式 构建服务体系

  目前兴银理财已经形成立体化、网格化销售服务体系,代销机构数量名列行业前茅,令不少从业者称赞。

  汪圣明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在发挥母行渠道优势的基础上,公司也在持续布局行外代销,并且针对不同类型的银行采用了不同模式。

  “例如,对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我们采用直连模式,由兴银理财与合作机构点对点直连;对于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则采用间连模式,通过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的‘财富云’对接,实现‘零售业务批发做’”,汪圣明说。

  所谓“财富云”,是兴业银行与兴银理财共同践行普惠金融和开放银行发展理念、向合作机构开放产品管理能力和产品系统的创新合作模式。

  据汪圣明介绍,“财富云”致力于解决中小银行产品发行、系统建设、销售推广三大难题,已构建形成产品多、上线快、服务好、成本省四大特色。目前,“财富云”渠道已经覆盖许多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地区,在全国一半以上的农信机构中独家销售。

  “兴业银行以往被冠以‘同业之王’称号,实质是在同业客户服务方面力争尽善尽美。”汪圣明说,“现在是要发挥资管产品、财富服务原有的同业渠道优势,将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同业,特别是中小机构的终端客户,努力实现从原有的对同业客户本身的服务,转型为对同业客户的客户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

  今年兴业银行提出“百行千亿”目标,即2022年合作机构突破100家、中小银行理财代销保有规模突破1000亿元。这意味着,兴业银行较完善的母子协同体系有望为兴银理财提供发展新动能。

  优化产品创设 赋能实体经济

  作为资管公司,兴银理财坚定不移地提升内核实力,与实体经济同行,与投资者同行。

  公司成立伊始,兴银理财就提出了“八大核心、三大特色”的产品体系。两年多来,该产品体系已初步建设到位,涵盖了现金管理、固定收益、固收增强、股债混合、权益投资、多资产策略、跨境投资、项目投资等主流策略,以及ESG理财、安愉理财和海峡理财等三大特色产品。

  据汪圣明介绍,今年公司将继续丰富产品货架,抓住以下四大机遇:一是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重点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低波动多资产产品,服务客户对稳健型产品的需求;二是适当发行中长期含权益产品,服务企业直接融资需求和投资者长期价值回报需求;三是作为养老理财产品第二批试点机构,研发相应产品服务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四是发行ESG、乡村振兴、海峡等主题产品,进一步加大绿色低碳、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乡村振兴、专精特新及新基建等领域支持力度。

  汪圣明说:“转型不仅体现在产品的净值化转型,更重要是按照独立法人机构的公司治理要求和资管新规系列文件所规范的资管业务发展客观要求,从公司的体制机制建设、客户服务、运营体系等方面开展平台建设,提质增效,促进理财业务转型发展。”

  兴银理财今年还将重点落实一些大的战略规划,数字化转型是重中之重。

  “今年公司已经启动新一代理财平台建设,希望以全市场、全品种、全流程为目标,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提升主要资管场景的应用及数据服务保障能力,重塑理财业务系统群。我们计划通过2-3年努力,促使这一平台在投研、风控、运营等方面产生较明显的赋能效应。公司将朝着全面数字化、探索智能化、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前进,提升核心竞争力。”汪圣明表示。

  越是前途宽阔,越不能忘记初心。今年4月,兴银理财宣布将以自有资金约10亿元投资旗下理财产品,创下行业自购规模最高纪录。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是对资本市场的力挺,也彰显了对自身投资能力的信心,兴银理财的成长路径值得借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