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比增长1.4倍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亮眼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获悉,1月全国乘用车产销量为207.7万辆和218.6万辆,环比下降17.8%和9.7%,同比增长8.8%和6.7%。

  中汽协表示,各地积极出台稳增长政策、汽车行业芯片供应不足问题缓解,加之部分乘用车企业2022年预期向好,均设定了较高的全年生产目标,这将对一季度的产销量起到支撑作用。

  1月乘用车销售218.6万辆

  1月,全国乘用车共销售218.6万辆,环比下降9.7%,同比增长6.7%。与2021年12月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均有所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与2021年1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销量略有下降,其他三大类品种均有所增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增速最为显著。

  中汽协表示,2022年1月,春节前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芯片供应继续改善,乘用车企业为此积极迎接新年“开门红”,同时经销商也明显加大终端优惠力度。一些企业受当地疫情影响,销量增速有所减缓,因而乘用车销量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延续了稳定增长态势。

  汽车品牌销量方面,1月我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较2021年12月有所下降,同比保持快速增长,且增速高于行业总体水平。具体来看,我国品牌乘用车1月共销售100.4万辆,环比下降11.7%,同比增长15.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9%,市场占有率比2021年12月减少1个百分点,比2021年1月提升3.7个百分点。

  外国品牌乘用车中,与2021年12月相比,德系品牌销量略有增长,日系和法系降幅略小,美系和韩系均呈较快下降趋势;与2021年1月相比,法系销量增速依然迅猛,德系和美系呈小幅增长,日系和韩系均有所下降,其中韩系品牌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展望一季度,中汽协表示,汽车市场发展的积极因素主要包括三点:一是各地政府积极出台稳增长相关政策,支撑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二是汽车行业芯片供应不足的问题有望继续缓解;三是部分乘用车企业对于2022年市场预期较好,设定了较高的全年生产目标,这对于一季度的产销量也将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市场份额方面,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7%,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2%,高于2021年全年水平。

  比亚迪、吉利汽车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亮眼,分别为93168辆、17849辆,同比分别增长361.7%、534.1%。造车新势力方面,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1月销量均破万,交付量分别为12922辆、12268辆、11009辆,同比分别增长115%、128%、402%。蔚来1月销量同比增长34%至9652辆。

  中汽协表示,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虽未刷新历史纪录,但仍延续了2021年高速发展的态势,产销规模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

  分车型来看,1月全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万辆和34.6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完成8.5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辆和192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2倍。与2021年12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有所下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呈小幅增长;与2021年1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依然延续高速增长势头。

  汽车出口增势迅猛

  1月,全国汽车企业出口23.1万辆,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87.7%。中汽协表示,1月汽车出口继续延续向好发展态势,月度出口数量处于历史次新高水平。

  其中,乘用车1月出口18.5万辆,环比下降1.1%,同比增长94.5%;商用车出口4.6万辆,环比增长29.5%,同比增长64.8%。1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43.7%。

  各大车企近期正加速向海外进军。上汽集团表示,2022年集团将重点布局欧洲市场,计划全年销量目标超过12万辆、网点布局超1200家。同时,基于上汽集团全新纯电架构打造的“全球车”MG EH32,2022年将率先在欧洲市场首发。岚图汽车2月17日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首站登陆挪威。据了解,首个岚图海外旗舰店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奥斯陆皇宫商圈,2022年第四季度将面向挪威用户开启岚图FREE的交付。2022年,长城汽车WEY Coffee 01、坦克系列车型将在海外上市并交付;哈弗、欧拉和长城皮卡将深耕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沙特、智利等优势市场,并继续开拓欧洲、泰国等更多海外市场。

  造车新势力在海外扩张方面也不甘示弱。2月11日,小鹏汽车的欧洲首个直营体验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正式开业。小鹏汽车近日还宣布与欧洲头部经销商集团——荷兰Emil Frey NV集团以及瑞典Bilia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推动小鹏汽车作为优势车型快速导入当地。2021年5月,蔚来发布挪威战略,首款车型ES8于2021年9月在挪威交付,ET7将于2022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卑尔根、斯塔万格、特隆赫姆和克里斯蒂安桑建设四座蔚来空间(NIO Space)。

  中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动化将驱动系统从传统“发动机+变速箱”转化为“电池+电机+电控”,供应链从封闭转向开放,我国电动化供应链可凭借成本优势实现出海。

  兴业证券表示,2022年全球汽车行业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欧美主要国家汽车销量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增速高于中国。考虑到汽车芯片短缺或持续至2022年,预计2022年、2023年全球汽车行业增速分别为6.9%、9.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