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布局跨年行情 短期风格料现“大强小弱”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投资热度有所降温。而在券商人士看来,A股市场相对于全球其它市场正面临较为有利的环境,对于市场短期面临的扰动因素不必过度担忧,本轮跨年行情有望延续至2022年1-2月。今年以来涨幅较高的成长股短期表现或相对落后,市场风格短期或呈现“大强小弱”的格局。对于后市配置方向,消费、金融以及高景气品种是值得把握的主线,相对低估值品种也存在机会。

  多因素助推跨年行情

  上周上证指数震荡收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也出现回落,全周累计跌幅分别为0.93%、1.61%、0.94%。

  自11月中旬以来,机构开始对跨年行情纷纷作出展望,股指也逐渐震荡走高。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看来,上周市场走弱主要受喜忧参半的国内经济数据、外围市场扰动等因素影响。不过对近期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回落等情况不必过于担忧,向前看,中国资本市场相对于全球其它市场面临更为有利的环境。

  对于短期市场遭遇的扰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不必过度担心,当前跨年行情的逻辑依旧成立,短期震荡后市场仍将拾级向上。“信用环境阶段性企稳叠加岁末年初跨周期调节,以及降准等积极信号不断出现,市场对于稳增长的预期将持续升温,从而有利于跨年行情的展开。”张启尧表示。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通常每年11月到次年3月A股基本面数据披露少,且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更高。整体看,由于今年7-10月市场表现比较弱,当前估值尚可,流动性较为充裕,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低位蓝筹具备相对优势

  今年跨年行情能持续多久?市场会否形成趋势性行情?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本轮跨年行情在节奏上具备较好持续性,拉升节奏也更加温和。“短期内难有新的边际增量贡献,行情难以继续快速上涨,但本轮跨年攻势将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步发力、经济及金融数据的持续验证进一步演绎,同时货币宽松预期仍有想象空间。整体来看,本轮跨年行情有望延续至2022年1-2月。”陈显顺表示。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历史上提前开始的跨年行情往往提前结束,2008年以来仅有5年的春季躁动是提前于上年末启动,横向对比来看在延展性和赚钱效应上均不高。就今年跨年行情而言,明年春节前后将是重要分水岭,从市场联动角度观察,只要可转债维持强势,A股大概率依然存在投资机会。

  从17日当天市场行情看,沪深两市出现普跌,年内表现强势的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板块回调明显。尽管从中长期布局角度看,基本面表现良好的成长股仍受到青睐,但王汉锋认为,稳增长主线仍将延续,今年以来表现相对强势的部分制造成长风格可能会暂时表现落后,市场风格短期或呈现“大强小弱”的格局。

  对于估值处于高位的高景气板块,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机构投资者对其博弈将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反而具备相对优势。近期市场风格逐渐转向大盘蓝筹和低位蓝筹,预计12月偏蓝筹风格的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有望出现显著提升,年末增量入场资金不断积聚,也将带动存量资金切换投资风格。

  看好三条主线

  在具体配置方向上,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延续对前期“三个低位”的推荐:“一是基本面预期仍处于低位的品种。重点关注中游制造,如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等;逐步增配估值回归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和医药行业,如白酒、食品、疫苗等。二是估值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关注优质开发商和建材企业以及港股互联网龙头。三是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半导体设备、专用芯片器件以及军工等。”

  陈显顺认为,消费与金融将引领本轮跨年行情,前者推荐板块涵盖白酒、生猪、家电、家具、社服、旅游等,后者主要包括券商和银行。此外,陈显顺还看好科技制造中的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以及新能源板块的新能源电力运营等。

  王汉锋建议,配置上继续向政策预期获益品种及中下游方向倾斜,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政策边际变化潜在支持的领域,包括地产相关产业链(家电、家居、建材、地产)、潜在的消费支持领域、券商等。二是今年以来已经有所调整、估值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品种,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与传媒、农林牧渔等。三是中期高景气的制造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特别关注输配电升级、汽车零部件等环节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