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召开XTP开发者大会 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券商”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8日,中泰证券在上海召开了第三届X-Club XTP开发者大会。中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峰致辞表示,中泰证券一直高度重视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将金融科技作为公司的四大战略之一,积极推动公司向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智慧券商”。

  2021年,XTP(中泰极速交易平台)迎来上线五周年。经过上线5年来的产品打磨,XTP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优秀量化资产的聚集地。

  重视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

  中泰证券是全国大型综合类上市券商。截至目前,公司服务客户700多万,累计为700多家企业提供股债融资服务,管理客户资产和融资规模双双超过万亿元。

  目前,中泰证券建立了一支近500人的科技研发团队,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重连续两年位居行业前列。中泰证券数字化转型与流程管理项目入选了国务院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项目,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券商,目前业务线上化水平达到90%左右。

  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中泰证券认识到量化产品需求旺盛,量化投资前景广阔,为私募机构量身打造的XTP极速交易系统凭借优秀的性能和极致的客户体验,契合了量化交易客户的交易需求,受到了众多量化私募机构的青睐。

  XTP的发展是中泰证券通过金融科技为量化投资业务赋能的主要抓手。提到做XTP的初衷,中泰证券金融科技委员会主任何波表示,当初发现在整个股票市场中,量化私募缺乏快速的 “交易通道”,要想富先修路,一定要把这条最难修的跑道修好,XTP极速交易系统应运而生。

  “紧密围绕量化私募的核心痛点,做有黏性有口碑的产品,通过长时间投入构建护城河。”何波表示。

  助推公司财富管理转型

  多年来,中泰证券高度重视对银行、信托、保险、资管、私募等机构的服务,提供了一揽子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并已取得了良好成效。李峰指出,目前XTP系统聚集了300多家优秀的私募机构,主流量化私募覆盖率达到90%,今年以来的交易量超过8.9万亿元,成为行业顶级的量化交易平台。公司将不断完善XTP服务生态,为专业投资者提供更个性、更多元的服务,打造财富管理的重要资产平台。

  XTP推动了中泰证券散户机构化的转型,何波表示,在2016年,中泰证券的机构交易占比只有8%,量化投资很少。而现在2021年的机构交易占比已接近50%,取得了非常大的增长。

  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撑作用也在进一步得到增强,以XTP为依托、以中泰量化30产品为突破口的客户拓展及财富管理效果初显。何波指出,公司2021年全线发力代销和资本对接,成立了XTP业务赋能团队,通过多部门协同路演。截至目前,中泰量化30产品今年以来销量超13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据仅为7.1亿元。

  开发者大会是中泰证券XTP一年一度的技术交流盛会,旨在吸引业界量化私募的技术负责人以及交易所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