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打好组合拳 加快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脱胎于1991年成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华安证券至今已走过三十年的历程;从一家地方性券商开始出发,华安证券现已成长为一家具有“茂盛生长力”的上市综合类券商。

  “纵向比,我们确实取得了巨大进步;横向比,我们距离行业第一梯队还有很大差距。”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的背景下,作为证券中介机构,必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注重细分领域差异化发展,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

  三十而立,诚如章宏韬所言,华安证券发展长期向好,一方面是因为外部环境不断优化,政府、股东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合作机构“朋友圈”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是内部因素,包括照进现实的理想,人才涌流的机制,理性中正的文化,敬业担当协同进取的队伍。

  抢抓投顾机遇 推进财富管理转型

  作为一家拥有30年历史的券商,华安证券骨子里也自带创新基因,历经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积极拥抱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传统业务焕发崭新活力。

  2021年6月份,第二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券商陆续公布,华安证券位列其中。这对华安证券来说是一次重要机遇,有望借助基金投顾业务进一步夯实和优化财富管理业务架构,形成涵盖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基金投顾、理财销售的大财富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价值核心由卖方销售转向买方服务,从而创造新的业务价值和服务体系。

  “基金投顾业务通过对投资者的资产性质、风险偏好、生命理财周期进行深度发掘,适配投资策略,配合委托授权机制和持续跟踪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章宏韬表示,公司将随着业务逐步开展,在人员建设、科技投入、营销资源、考核激励等多方面,着力形成市场规模和业务品牌,并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

  时下,除了基金投顾是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金融产品代销更是财富管理转型的直接体现。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安证券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为169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11.5%;代销金融产品规模为33.79亿元,同比增长271.36%。

  章宏韬在接受采访中坦言,这的确是一个成绩,但还只是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一小步。为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华安证券成立了营销管理部,在财管委的领导下,立足“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坚持顶层设计,通过自上而下推动,不断激活分支机构活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是正理念,二是调结构,三是理客群,四是重宣导,五是选产品。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章宏韬说:“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把基础工作做到纯粹、做到极致,不断加深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理解和认知,才能形成华安证券‘大众理财’的差异化标签和品牌认知度。”

  坚持买卖并重 补齐卖方研究短板

  研究能力是证券公司的基础能力,也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除了头部券商保持强劲的卖方研究实力外,以华安证券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券商也发力特色研究业务,以期弯道超车。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章宏韬表示,研究业务是证券公司的利润基石业务,也是证券公司塔尖业务。在冷静观察、全面总结证券行业研究业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公司提出战略性打造业务研究,总体定位是做真正的研究、做专业的研究。

  在发展方向上,华安证券坚持买卖并重,补齐卖方研究短板。对内对外服务要有平衡性思维,并将这种理念贯彻落实到内部管理制度、考核机制以及评价体制之中。在研究领域上,华安证券坚持重点突破、有所为有所不为。采取差异发展的策略,优先布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发展空间广阔的重点行业(如TMT、生物医药等),根据自身和区域资源禀赋布局特色化领域。

  “做真正的研究、做专业的研究,就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将不断校准方向、提升能力、扩大影响、培育优势。”章宏韬说。

  目前,华安证券研究所已经覆盖了二十几个行业,包括策略、金融工程等,各行业都有一支比较齐整的队伍,研究人员加上销售团队已近百人,正朝着“有声音、有影响、有协同、有收入”的目标不断迈进,达到了重建研究所的初步预期。

  依托区域优势 提升特定领域竞争力

  自古皖地多俊才。目前安徽省正围绕打造“三地一区”,着力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聚焦发展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为主的新兴产业,为安徽省内资本市场发展创造了许多机遇。

  华安证券作为安徽省国资控股的企业,始终注重立足安徽、深耕安徽、服务安徽、借势安徽。

  章宏韬直言:“安徽发展的势能,给华安证券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安徽新兴产业的聚集,给华安证券提供了更多的项目资源。华安证券作为本土券商的长期陪伴式服务,也推动更多安徽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借力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产业加速集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的背景下,作为证券中介机构,章宏韬表示,公司必须回归金融服务实体本源。通过加大对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为实体企业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实体企业的盈利能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金融环境。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针对当前证券行业竞争格局头部化现象,华安证券作为中型券商将根据自身情况,在综合化发展的同时,深耕区域和行业,加快构建专业团队,包括提升细分行业、细分业务以及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提升特定领域的业务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章宏韬说:“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中催生的新产业,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开展普惠性的培训和咨询服务,为新兴产业企业充当‘长期伙伴’和金融顾问。帮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科创企业抢抓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机遇,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华安证券现有154家营业网点,80%以上分布在长三角、京津冀、成渝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发展区域,未来将更加重视全业务体系的区域性布局,坚持深耕安徽,注重借势龙头,积极拓展海外,打造“立足安徽、深耕长三角、面向全国、对接亚太”的业务体系。

  发挥专业优势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大力发展业务的同时,华安证券也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投教投保工作,融入国省战略,组织开展公益金融培训与政策金融咨询活动。

  “华安证券率先在行业内成立普惠金融部,专职服务于各类金融政策落实落地,丰富与政府的合作模式,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章宏韬透露,华安证券还积极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和“服务大众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成功辅导浙江力诺IPO登陆深交所,辅导秦川物联IPO登陆科创板等。

  泥犁拔舌自担当。华安证券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把服务投资者作为主责主业,积极履行证券经营机构及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3家投教基地(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联合154家分支机构,携手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外部机构,线上线下持续发力,打造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坚实阵地。

  不仅如此,华安证券还发挥本土券商主力军作用,加大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先后承办多场资本市场业务专项培训。今年7月至10月,合计承办培训68场,实现全省16个地级市全覆盖,参训企业2978家,参训企业家3110人,培训总规模超4700人次。

  直将云梦吞如芥,不信君山铲不平。“‘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综合化经营、差异化突破’的思路下,坚持‘四个更加重视’,加快业务转型,提升发展质量,提高发展能级,力争‘战则能胜’。”展望未来,章宏韬踌躇满志,华安证券蓄势待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