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尹沿技:深入产业研究 抢抓战略科技机遇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板块呈现出高增长、高爆发的显著特点,投资逻辑不断强化。华安证券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兼TMT行业首席分析师尹沿技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科技潮流已经到来,建议关注数据应用落地最为成熟和确定性最强的领域,包括工业软件、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等。

  做强研究业务

  2020年1月,华安证券启动做强研究业务规划。同时,针对研究所定位,制定了“四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有声音,第二步是有影响力,第三步是有收入,第四步是有协同。

  “目前券商经纪业务在向财富管理转型,这对研究业务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财富管理能够吸引投资者并且长久维护好投资者,一定要依靠专业能力,而研究所恰恰是证券公司专业能力智库。”尹沿技指出,在投行、PE直投业务中,证券公司要获得好的项目,一定要依托研究所的强大支持。

  在各大券商纷纷发力研究业务的背景下,华安证券研究所基于公司业务优势和区域优势,走出了自己的差异化路线。尹沿技表示,未来3年至5年,希望能够把华安证券研究所打造成为一支具有战斗力、特色鲜明的队伍;此外,华安证券是安徽省国资控股的上市券商,其研究业务也会结合安徽省的优势产业,比如半导体、人工智能等。

  转变研究思维

  作为华安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尹沿技身上的科技标签不容忽视,15年科技行业研究经历带给华安证券研究所的不仅仅是专业沉淀,还有研究观念创新。

  在尹沿技看来,科技行业研究有两大特点:一是认知壁垒相对比较高,二是行业研究变化很快。无论是B端还是C端,随着大量数据产生,会衍生出大量需求,带来更庞大的市场空间。“科技与我们的生活、工作结合得更加紧密,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携带了大量电子设备的载体,数据则是信息时代科技领域最核心的资源。”

  尹沿技指出,部分传统产业也在不断升级,未来可能都属于战略科技落地场景。对这些领域的研究,很可能要重新架构和分层。

  筛选科技公司

  尹沿技指出,科技企业的估值,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用市盈率等静态指标来评估,部分公司的估值会偏高,但科技企业更大的价值在于成长性。

  具体而言,尹沿技建议关注数据应用落地成熟和确定性强的领域:一是工业软件,它是满足四大因子(人才、政策、需求、技术)共振的景气赛道;二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是继新能源化之后的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三是AIoT,AIoT对应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将发挥数据的巨大作用和价值,是值得长期投资的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