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商证券:市场投资者出现两点认知变化和四大观点分歧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27日,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发表研报称,近期发现投资者对于"洼地策略""低估值+故事"以及对于"稳增长""新能源基建"两大策略的认同度明显上升;对于稳增长力度和节奏、热门板块投资价值、部分最近热门"概念"板块持续度以及风格变化等存在四点分歧。

  招商证券表示,市场第一个分歧是对于稳增长力度、节奏有分歧。在招商证券看来,如果以新增社融增速评估稳增长发力的力度,几乎都是二季度之后新增社融增速出现明显的改善。而伴随着新增社会增速的改善,以上证50代表的价值龙头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

  市场第二个分歧是对热门板块投资价值出现较大分歧。招商证券认为,以消费、科技、医药、新能源为代表的板块是未来长期的选股方向,但这些板块之前估值抬升幅度较大,尽管已经出现了估值调整,但整体来看仍处在估值较高的位置。在这样的估值背景下,这些板块中的个股可能因为业绩分化而出现市场分化,这些热门板块将从板块表现变化为其中细分赛道和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从行业β变为个股和细分赛道的α行情。

  市场第三个分歧是对部分最近热门板块是否"概念"炒作,缺乏业绩支撑存在分歧。招商证券认为,元宇宙当下是海外国内科技巨头重点力推,甚至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作为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较为明朗和明确,有可能从当前的偏主题投资逐渐走向产业趋势。而氢能和储能,在明年新能源基建有望大放异彩的背景下,可能会有较大弹性,如有调整仍是值得参与的全年主线机会。

  市场第四个分歧是对中小风格能否回归大盘风格存在分歧。招商证券认为,2021年是一个小盘风格占优的起点,应该是一个三年的中小风格占优的长周期。但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明年盈利压力加大且稳增长可能会发力,因此明年总体来看,有可能会是阶段性大盘风格占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