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证券:践行“三同”文化走共同富“浙”路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年来,浙商证券秉承浙商精神,以同创、同享、同成长的‘三同文化’为纲领,积极撮合投融资需求,帮助各类客户实现财富保值增值,通过良好服务创造价值,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实现员工、客户、企业共创价值,共享成果,共同成长,实现共同富裕。”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员工、客户、企业同创同享同成长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浙商证券不仅为浙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了金融力量。

  浙商证券“三同”文化深度契合共富理念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企业文化以“三同主义”为纲领,“三同主义”即客户、员工、企业三者同创、同享、同成长。浙商证券积极撮合投融资需求,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管理,实现客户、员工、股东、企业共创价值,共享成果,共同成长,共同富裕。浙商证券倡导分享,在共同创业中分享资本市场的繁荣,分享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的增长。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汇聚财智,创造价值;致力于客户财富增长,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帮助客户规划财富,规避风险,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致力于员工的财富增长,为员工提供丰厚待遇和职业生涯规划;致力于公司的长期稳健经营,夯实发展基础,努力打造百年金融老店。

  浙商证券致力于投资者教育,让稳健投资理念入心入脑,净化资本市场投资环境;致力于“浙商古道行”,让客户和员工在古道行走中体验浙商创业的艰辛,品味奋进的浙商精神,升华道德情操;致力于精准扶贫等公益事业,带动困难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践行“凤凰行动”计划 夯实共富的物质基础

  据悉,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府宣布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到2020年,浙江省将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积极响应浙江省政府“凤凰行动”计划,一个月后主办了“‘凤凰行动’与杭州机遇”的论坛,启动了走进上市公司行动——浙商股道行。一方面,浙商证券结合行业现状及自身发展实际,浙商证券制定了服务“凤凰行动”的专项计划方案,成立专业推进委员会,为实施“凤凰行动”计划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参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专班计划”以及浙商总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首批50名金融顾问的相关服务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金融市场的顾问服务,从小企业到大型民企、国企,从地市政府到同行业机构,大力拓展金融服务“朋友圈”。

  据悉,截至2021年6月底,浙商证券先后与全省11个地市政府、近10家同业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近20名专业投行骨干赴杭州、宁波等地市金融办挂职,协助做好地方金融等工作;同时,与省属国有企业展开产融协同,特别是以PPP、ABS等业务为切入,提升浙江交通集团的交通基础设施专业服务能力。

  浙商证券介绍,在推进“凤凰计划”的进程中,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创造性提出打造三张名片,即“凤凰50指数”、交通特色投行以及浙商股道行——走进上市公司。2017年11月,浙商证券启动了走进上市公司行动。截至2021年6月底,浙商证券已走进横店集团、桐昆股份、物产中大、寿仙谷、宁波港等近300家上市公司。在了解、洞察浙江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后,浙商证券编纂发布《凤凰行动——浙商股道行》专著,系统性地将优秀的上市公司推荐给全世界价值投资者,帮助这些公司全过程、多维度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据介绍,浙商证券在前期走访的基础上,在沪、深两市遴选50家具有投资价值和成长活力的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编制发布“凤凰行动50指数”,这是浙江省首只贯彻落实“凤凰行动”的专项指数,并开发相应指数ETF基金产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直接参与“凤凰行动”,支持浙江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板块影响。2019年8月,由浙商证券全资子公司浙商资管发行的两款基于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指数的基金产品——浙商汇金中证浙江凤凰行动50ETF及其联接基金已成功募集,募集规模共计7.23亿元。

  浙商证券表示,不仅如此,在“凤凰行动”这一东风的劲吹下,浙商证券还借助所属的省交通集团的优势,积极寻找产融协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融资专业特色券商品牌,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外部的锻造,和控股股东沪杭甬合作推动基建REITs试点工作;内功的修炼,准备加大推进PPP子公司设立进程,不断提炼并锻造“大交通”特色投行能力。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一路累积了许多创新经验和做法,在服务实体经济、解决实体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优势。利用较强的投行保荐能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浙商证券先后辅导杭华股份、杭州柯林、宏华数科等浙江省内高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强劲内生动力。利用较强的债券创新能力,发行多单全国首单债券。浙商证券曾先后发行了十余单行业首单债券,包括: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非上市公司公司债、全国首单交易所可续期公司债、全国首单绿色债、全国首单城投类公司绿色债、全省首单纾困债(全国第四单)等。参与证监会基础设施RETI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试点工作。以沪杭甬公司徽杭高速为资产,2019年成功完成国内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项目,是行业内首次尝试“存量带动增量”的滚动发展模式。

  投身脱贫攻坚战,先富带动后富同步奔小康

  浙商证券表示,2019年7月,浙商证券与浙江省革命老区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商证券向省老区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委托省老区基金会定点帮扶乐清和开化等老区发展。近年来当地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简称“老促会”)利用浙商证券专项资金在开化种植蜜源林发展养蜂产业、成立合作社茶叶示范基地,在乐清扶持铁皮石斛生产和加工产业,帮扶白龙山家庭农场和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了当地大批农民增收致富。

  浙商证券介绍,浙江开化县森林覆盖率超八成,特有的生态环境为中华蜜蜂饲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解决公共品供给不足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开化县老促会在全县开展了“户养十桶蜂,种植百株蜜源林,年产百斤蜜,增收万元钱”活动,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蜂农种树。浙商证券捐赠的100万元资金中有25万元投入到蜜源林种植补贴。目前,整个村子有将近1000群蜂,共有35户蜂农。土蜂蜜一斤120元到150元,10箱蜂可增收1万元。预计未来3年内,全村八成农户有望投身养蜂产业。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积极响应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的号召,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一司多县”结对帮扶,先后与江西上饶、安徽岳西、安徽灵璧、湖北恩施、四川仪陇5个贫困县结对,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立足结对贫困县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精准施策,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维度举措,最终帮助5个县全部成功脱贫。

  此外,浙商证券表示,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教育领域实现突破,弘扬浙商证券“同创、同享、同成长”的三同文化,浙商证券向浙江省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赠资金成立浙商共同教育基金。浙商共同教育基金每年投入200万元,初步计划10年(2021-2030年),共计2000万元。使用方向初步设定为:助推浙江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根据中央精神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由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推出的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是在创建共同富裕示范省大背景下的一项“民生工程”,旨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浙江省乡村教育振兴,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

  “江西上饶县(现更名为江西上饶市广信区)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内南峰小学校舍年久失修,教学环境与设备条件非常简陋,老师们办公、生活都在宿舍里。由于学校位于山顶雷区,每年到了雷暴频发季节,老师学生们就担惊受怕,校舍、电线设备也多次被雷击坏。全校学生分布在山区各村,许多学生每天要走十几里崎岖山路上学,交通极为不便。学校多次计划搬迁,但都因缺乏资金不得不放弃。”浙商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经过实地考察后,浙商证券立即把这个教育扶贫项目列入重点工作来抓,计划捐赠100万元帮助南峰小学实施搬迁项目。 2018年4月24日,在南峰小学搬迁项目奠基仪式上,浙商证券又捐资设立优秀师生专项教育奖励基金,并向学校120名师生捐赠了2万元学习用品。2017年6月28日,正值A股上市之日,浙商证券决定不做庆典做教育扶贫,捐赠260万元用于南峰小学、岳西县和平、菖蒲三所学校的修缮。

  浙商证券表示,在帮助改善教学硬件环境的同时,浙商证券力尽所能地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开拓眼界。2018年6月,在上市一周年之际,浙商证券在上饶、岳西两地三校设立40万元的教育奖励专项基金。2018年12月,浙商证券以南峰小学为背景,拍摄了公益微电影《爱的投资·责任》,南峰小学的孩子们还作为小演员在电影里出境,此举让山区孩子接触新事物,培养孩子们艺术欣赏能力,也让更多的券商和同道中人加入扶贫事业。2019年暑假,浙商证券举办了首届“浙商证券·远航计划”游学活动,组织上饶南峰小学的24名优秀师生来到杭州,游览西湖、参观G20峰会场馆、浙江省科技馆、运河博物馆、岳王庙等名胜古迹和教育基地,让他们切身体验浙江“三个地”和“重要窗口”建设的发展成果,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为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介绍,2019年10月,浙商证券与对口扶贫的湖北恩施市达成协议,打造一个杭州市对口扶贫恩施的标杆项目。由浙商证券、杭州东西部协作资金和当地政府联合出资1000万元,在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村建设一座包括农场、养殖基地、茶叶加工厂、农产品加工中心、民宿接待中心及电商体验中心于一体的生态农场。通过生态农场项目建设运营,全面带动当地的茶叶、富硒土豆、大米种植以及鹅、土鸡养殖业、民宿旅游业等多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带动当地20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产业,每年增加当地经济收入1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产业扶志、造血脱贫”的路子。

  据介绍,2021年6月,项目一期建成并举行了揭牌仪式。一期包括农场、养殖基地、茶叶加工厂、农产品加工中心、民宿接待中心和电商体验中心。农场种植恩施玉露茶、富硒土豆和大米,开辟彩稻、土豆种植体验园;养殖基地以农民散养的方式养殖鹅和土鸡;茶叶加工厂生产中高端恩施玉露茶;民宿将接待杭州的疗休养旅游团和;农产品加工中心加工制作发到杭州等地的农产品。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生态农场援建项目,提升了两河口村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全村围绕生态农场调整了产业结构,新发展油菜300亩,改良老茶园500亩,建成了1000亩的茶叶示范基地。引入的偲蓓茶厂加大了与农户的链接,订单种植,高价回收,提升了广大农民的收入。生态农场建设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激发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民宿发展上来。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总部所在地杭州是电商之都,在结对帮扶中,一方面,浙商证券充分利用杭州当地电商企业密集的优势,主动帮助结对贫困县与电商、网红直播销售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为优质的农副产品建立线上销售合作渠道。作为恩施市白果乡两河口村“名誉村长”,2020年6月,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参加“杭恩东西部协作带货”网络直播带货公益活动,在央视新闻移动网、淘宝、飞猪、杭州移动电视等9家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

  据浙商证券介绍,浙商证券对当地政府推荐的农特产品商家进行深入调研,通过政府+商家+农户的模式,委托商家向农户以保底价格收购农特产品,并采取供应员工食堂、开设食堂专柜展销、不定期组织员工集中预订等方式,直接采购消费农特产品,使“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各种优质土特产,成为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抢购的“香饽饽”,也为农户打开了一条最直接、见效快、最稳定的脱贫路子。在安徽岳西,浙商证券着手解决县内山区农民特产的销售,采用消费扶贫模式。在岳西县政府的推荐下,调研了县近十家农特产品商家,采用政府+商家+农户,委托商家向贫困农户保底价格收购农特产品:山茶油、香菇、木耳、黄花菜、茶树菇等,用于元旦工会的员工福利。这种消费扶贫方式帮助岳西县贫困农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农副产业脱贫。

  浙商证券表示,从践行“凤凰行动”计划到夯实共富的物质基础;从帮扶省内革命老区,到援助省外欠发达地区;从消费、公益和产业帮扶,到扶智又扶志,浙商证券始终践行“同创同享同成长”的“三同”文化,让客户、员工和被帮扶者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