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以“忠诚”为主线 筑牢文化的“根”和“魂”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也是证券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健康生态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行业文化引领下,长江证券以“忠诚”为主线,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坚持“诚信经营、规范运作、专业服务、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

  李新华补充道,公司立足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深化对行业文化建设意义的认识,筑牢文化的“根”和“魂”,积极推动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并在理念深化、制度建设、组织保障、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探索,全面推动文化建设实践工作,有力保障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深化理念学习 锻造“忠诚”文化

  李新华指出,长江证券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追求卓越”是三十年来公司文化的重要特征。从1991年发展至今,公司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大力倡导“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理念,历史上的长江证券,曾经跻身行业十大券商,是率先取得创新试点资格的8家券商之一,曾经成功托管大鹏证券,是中国资本市场第六家上市券商。正是由于始终坚持“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和“诚信经营、规范运作”的经营理念,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的激荡变革中实现由弱到强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长江证券全面深化行业文化理念学习。2020年1月,公司明确提出用“忠诚”文化凝聚共识,并将“忠于职守、追求卓越”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内核,对公司文化理念进行系统提炼与整体阐释,形成公司文化纲要;同时,打磨出一套“接地气、易传播、好执行”的文化短句——长江文化公约,运用于各类工作场景。

  李新华强调,“忠于职守”就是要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企业、忠诚于客户。忠诚于企业,就是强调在长江证券这个大集体中,只有每个人都从集体利益出发,忠于职守、勇担使命,公司才会越来越好;忠诚于客户就是作为一家金融服务机构,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遵守契约精神,践行诚信担当,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员工对岗位、对客户的忠诚。

  长江证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忠诚”作为践行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的主线贯穿始终,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全面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深入领会行业文化理念的内涵,在公司经营管理上充分体现合规理念、诚信精神、专业水平和稳健意识。

  全面深入业务 贯穿经营发展

  李新华介绍称,长江证券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聚焦业务发展,通过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地大力发展业务,将“忠于职守、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贯穿于各个业务环节、各个工作岗位。公司要求前台各业务部门、各子公司对标同业,对标市场,千方百计提升核心业务能力;要求中后台部门提升专业判断力,围绕业务发展提高主动协同的意识和能力,全面保障和支持前台业务发展。在明确的业务导向和各项配套制度的约束下,各业务条线不仅要追求业务数字的增长,更要谋求持续稳健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长江证券坚持一切经营活动必须以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为准绳,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健全管理闭环,强化主动合规,筑牢合规底线,将“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合规文化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制定系列制度,修正合规监测逻辑,完善合规监测机制,升级合规监测系统,提升违规处罚标准,不断完善员工执业行为管理机制。通过启动多项非现场检查,开展重大风险事件专项核查及督导整改,构建事前防范机制。

  在人员管理上,李新华表示,长江证券通过健全各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将文化建设要求贯穿人员管理的全过程。公司严把人员入口关,通过修订相关管理办法,扩充员工基本任职资格内容,将职业道德要求纳入其中,明确入职员工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长江证券忠诚文化还体现在做“负责任、有担当”的金融机构上,2020年春节,身处疫情中心,长江证券坚决扛起政治和社会责任,千方百计确保安全稳定运营,大年初一公司率先向武汉市7家托管医院捐赠1000万元。疫情期间,长江证券积极把握政策机会,与企业客户同舟共济,通过发行股票、债券、ABS等方式为25家企业融资204.36亿元,其中湖北省内融资80.56亿元。

  强化组织保障 焕发文化活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公司文化建设工作之要,就是筑牢文化的‘根’和‘魂’,积极推动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以党建引领文化,以党建促进经营。”李新华表示,长江证券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建设引领,在《公司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公司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责权边界,充分保障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纪委发挥检查监督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长江证券还以公司治理为切入点,修订《公司章程》,厘清公司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责权边界,优化了决策机制。公司明确了党委及“三会一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定位与职责,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及忠诚文化理念写入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在确保子公司法人独立、自主经营的前提下,公司对各全资子公司确定了“公司化运作,部门化管理”的子公司管理思路,也要求参照集团公司突出党建引领,落实文化入章。

  在落实方面,李新华指出,长江证券成立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公司领导层的核心使命,从战略高度深入认识行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行业文化建设规律,积极部署和推动公司文化建设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全面贯彻落实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道德风险防范的总体工作要求。

  “长江证券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强化党员、群众对文化的认同,在日常党建和经营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李新华指出,长江证券还高质量发挥党工团的组织活力,推动文化建设落地生根。公司党委、工会、团委以“忠诚”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同时,加大先进典型的评选、宣传工作,树立先锋模范,传递榜样力量。

  长江证券各级管理干部作为企业文化的第一带动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推进落实文化建设工作,实现企业文化的执行落地。公司设立企业文化建设专项费用,专款专用于企业文化建设日常工作的开展,并在人员培训、表彰先进、文化活动、研究交流等方面,持续为各项文化建设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和人力物力保障。

  长江证券还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文化宣传活动,打造公司品牌。2021年,是公司成立三十周年,围绕“三十而立再出发”,公司策划开展了“献礼Flag”“长江人长征行”、司庆晚会等一系列司庆活动,通过公司自媒体微信号、视频号、官网、微博、OA系统、内刊、外部媒体报道等内外部文化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导,号召全体员工踊跃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李新华表示,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领导下,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深入贯彻落实证券基金行业文化理念,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更加务实更富特色的文化实践活动,为行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