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成功主承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债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7日,由东吴证券主承的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GC永钢K1——“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这是继5月20日证监会、交易所正式发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相关规则之后,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

  根据介绍,本次债券的发行人为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钢集团),发行规模为1亿元,票面利率5%。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科创升级项目——8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的设备采购、项目建设和运营,募投项目属于绿色项目,将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助于碳达峰与碳中和愿景实现,属于绿色碳中和项目。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加快科技创新

  本次债券发行人永钢集团是江苏省内大型民营钢铁生产企业。永钢集团一直致力于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相继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承担过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71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55项。

  永钢集团介绍称,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80MW超高压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的设备采购、建设和运营。超高压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为超高温亚临界技术是第四代煤气发电技术,是目前最具领先性的煤气发电技术。其创新性地将以往仅应用于大型发电机组的高参数高效发电技术进一步小型化,克服了小容积流量机组提高汽轮机内效率、小主蒸汽流量计设计减少汽漏气流量的两大技术难点,具有大容量、输电损耗小的特点,将发电热效率提高到40%以上,发电能力提升8%-10%,有效利用创新科学技术助力公司的转型升级,提升公司竞争力。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在证监会、上交所大力支持下,东吴证券为永钢集团量身定制了“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创新融资方案,该项创新在全国尚属首例。本次债券发行,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力支持传统行业民企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 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据介绍,东吴证券一直助力于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本项目利用项目是节能减排、资源回收综合高效利用的节能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全年可节约电费3.78亿元,显著降低公司生产成本。

  本项目主要为建设以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为燃料的汽轮发电机组,对富余的高炉煤气进行综合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避免高炉煤气放散污染环境,符合《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21年版)》,属于绿色产业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属于碳中和项目。

  近年来,东吴证券以“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为战略导向,不忘初心,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的使命,争做债券创新领域的排头兵。在创新创业债券领域,东吴证券2016年-2021年连续六年在发行数量上稳居市场第一。东吴证券在绿色债券领域也做出优异成绩,2021年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位列行业第二。2022年以来,东吴证券成功发行包括江苏省规模最大储架绿色ABS、绿色融资租赁ABS等在内的多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27亿元。

  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东吴证券创新金融工具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成功实践。项目过程中,证监会、上交所安排专人专岗对接发行,大大提高了发行效率,同时,苏州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等投资者也给予大力支持,各方齐心协力确保此次发行顺利落地。东吴证券表示,将继续发挥业务灵活、决策高效、资源聚集等优势,通过业务创新和定制化服务切实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