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探索“金融援疆”新路径

为长期建疆引入源头活水

徐昭 林倩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和田地区终于有了券商进驻!”位于新疆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的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和田营业部于去年11月运营后,当地不少投资者感慨。

  虽然只是全国万余家营业部中的一家,却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和田营业部弥补了新疆和田地区没有券商进驻的空白。至此,新疆实现14个地区均有券商网点覆盖。

  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是申万宏源位于新疆的子公司,也是申万宏源扎根新疆、建设新疆、服务新疆的重要践行者。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1年期间,申万宏源为新疆贡献税收超过72亿元。

  “一直以来,申万宏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进金融戍边,深耕重点核心区域市场潜力。”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为新疆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支持,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长期建疆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南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和田地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被称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发展区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地带。

  “当前和田地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公司都将新疆作为公司战略发展的重点,和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发展区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地带,是公司布局和投入的重点区域。

  从覆盖范围来看,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在新疆共设有42家营业部,占新疆全部证券公司网点总数的33%,交易量占比约45%,其中许多营业网点扎根偏远地县、民族聚居区,通过加强投顾咨询服务、产品推荐、风险提示等方式,为160多万名零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申万宏源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背后,是给当地经济带来实打实的推动。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1年期间,申万宏源为新疆贡献税收超过72亿元,积极参与和支持当地经济建设。

  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富民兴疆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申万宏源先后选派年轻干部7人到自治区金融局、国资委、发改委等关键岗位挂职,助力当地经济和金融发展。

  申万宏源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债券业务方面,2021年申万宏源债券业务服务覆盖12个地州市及4个兵团师市,在新疆所有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

  以西北地区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21乌铁G1”为代表,申万宏源西部证券积极协助乌鲁木齐城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与交易所进行沟通,选定绿色公司债作为申报品种,在承做过程中紧跟政策、市场热点,选择碳中和绿色公司债进行申报,最终顺利获得批复并成功发行。

  “该项目是西北五省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得到了发行人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强调。

  申万宏源的金融专业优势还体现在财富管理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申万宏源在新疆的资产管理投资顾问项目运作规模合计达到37.8亿元,为全疆160多万投资者提供客户服务。

  业务开展如火如荼,申万宏源始终将投资者教育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投资300万元建设新疆乌鲁木齐投教基地,这也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投教基地,弥补了新疆没有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投资者教育基地的空白,先后与新疆证监局和新疆证券期货业协会、新疆财经大学联合开展多场投资者教育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新疆乌鲁木齐投教基地在新疆证监局公布的2020-2021年度实体投教基地考核结果中获评“优秀”。

  助力乡村振兴团结稳疆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申万宏源践行金融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不断加大对新疆的扶贫投入力度,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在全力助推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全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此前,公司在喀什麦盖提县投入3000余万元扶贫资金,在吉木乃县投入550万元扶贫资金。”申万宏源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先后选派29名年轻干部赴新疆喀什地区英叶尔村参加驻村社会实践,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深入需要帮助的家庭。

  消费扶贫也是申万宏源助推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之一。申万宏源累计购买上述两县农产品超过300万元,直接拉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加实实在在的收入。

  申万宏源高度重视教育帮扶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此前为新疆原贫困地区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组织金融专业知识培训,在新疆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英叶尔村派驻临时队员,协助新疆证监局驻村工作队顺利完成维稳和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重点,乡村振兴已在路上。2022年起,申万宏源承接哈巴河县5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公司连续多年获得自治区考核结果最高档,打造了“有信仰、敢担当”的良好国有金融企业形象。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深耕新疆、服务新疆,为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不断前行,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