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券商聚焦科创板做市业务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9月19日晚间,包括财通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国银河在内的多家券商已正式发布公告,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获批。此前证监会发布了包括上述券商在内的首批8家获得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资格的券商名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做市业务有利于延伸券商业务服务链条,提升券商资金利用效率,扩大与投行、场外衍生品等业务的业务协同,拓宽机构业务空间。

  建立健全相关机制

  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前期阶段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已建立健全科创板做市业务组织架构及团队人员配备、内控制度及风控措施、系统建设及应急机制等。

  “公司是最早参与新三板股票做市的券商之一,积累了丰富的股票做市业务开展经验,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做市业务团队。”国金证券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内控管理部门也在做市业务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管控经验,能够有效把控新业务开展过程中的各类潜在风险。

  针对后续业务开展,多家上市券商在公告中表示,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批复要求,依法配备有关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修改公司章程,办理相关监管报备、工商变更登记、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管理,有效保障相关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做好业务的动态风险监测,切实保障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的顺利开展。

  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将有效盘活券商自营资产,增厚业绩并改善业绩稳定性,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天风证券金融与Fintech组组长夏昌盛表示,券商开展科创板做市可以使用自有股票,将有效盘活公司自营持仓和科创板跟投带来的被动持仓。券商开展做市业务能够与公司研究、投行、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开展业务协同,将有助于提升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是公司探索自营投资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转型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中国银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为科创板股票提供双边报价等做市商义务,有利于拓展公司业务范围,丰富做市品种,提升做市交易能力,提高投资交易业务的综合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首批8家券商外,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此前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层面通过了申请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的议案。预计第二批拥有科创板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名单将在不久后揭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