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入践行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 深交所、陕西证监局、西安交通大学、西部证券签署合作备忘录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为持续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建立更全面、更广泛的合作关系,2022年9月21日上午,深圳证券交易所、陕西证监局、西安交通大学及西部证券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同签署四方合作备忘录,并开展了一场意义深刻的交流座谈会。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陕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兼西安市稽查局局长鱼向东、西部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朝晖等出席仪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仪式。

  座谈会前,卢建军对沙雁一行此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具有重大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港聚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新工程,希望各方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沙雁表示,西安交通大学是科技成果和人才“富矿”,深交所始终把科技人才引进、支持科技创新摆在突出的位置,在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平台构建、双方联合科研以及共同培养人才等方面,深交所愿与更多企业、高校携手,做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座谈会现场 图片来源:西部证券

  座谈会上,沙雁、鱼向东、苏虎超、席光与徐朝晖就进一步深化实现资源优化组合,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为践行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助力高校金融人才培养,西部证券自2020年被授牌国家级投教基地以来,一直在摸索关切投资者权益、突显地域特色的投保工作模式,2021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全面启动了人才需求、产学融合、实践教学等方面的合作,2022年以重点落实金融领域案例库的联合建设为延伸,进行资本市场实务体系课程的深度开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徐朝晖介绍,西部证券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凝练提出“和合”文化理念体系,以文化建设夯实经营根基,为西部证券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随后,四方代表在活动现场完成《四方合作备忘录》签约。根据备忘录内容,四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校外实践、学术研究、师资支持、交流学习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资本市场实践》系列课程建设,围绕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关键问题开展联合科研,增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金融领域市场发展路径和前瞻问题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智库优势,提高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各方高质量发展。

  “金融报国、金融为民”是证券行业的初心使命。未来,在深交所、陕西证监局及相关单位的工作指导下,西部证券将与西安交通大学充分发挥校企协同创新的优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拓宽产学研合作空间,助力高校金融人才培养,为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