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预计2023年非美资产表现好于美元资产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11月9日早间发表观点称,考虑到相对估值差异、美元汇率见顶、非美国家盈利下修预期较为充分等,预计2023年非美资产表现将好于美元资产。

  中信证券认为,经济增长方面,内生动能缺乏与逆全球化趋势将使2023年全球总体经济增长趋缓,海外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将在中性偏紧的政策环境下减弱,或将于2023年年中陷入实质性衰退,并呈现衰退幅度较浅、持续较久特征。欧元区或在2022年四季度进入衰退并至少持续半年,衰退程度或比美国严重。日本经济短期改善但缺乏长期动能,2023年经济增速或较2022年高点小幅回落。

  通货膨胀方面,在俄乌冲突不出现进一步恶化的假设下,预计2023年全球通胀或将较2022年回落,但通胀粘性仍强,回落幅度有限。美国通胀关键仍是需求驱动的核心通胀,预计总体通胀回落幅度大于核心通胀回落幅度。欧元区通胀关键为能源价格,预计欧元区核心通胀压力相对有限,通胀走势主要取决于能源价格走势。英国通胀融合美欧共同问题,即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叠加工资增速上涨,其通胀压力或更大。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2023年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将放缓加息步伐,但仍会将利率维持在限制性水平。预计美联储2023年仍将继续加息,终点利率可能到达5%以上,存在提高缩表上限的可能。预计欧央行2022年将再加息50个基点,或在2023年一季度停止加息,终点利率可能达到3%左右,同时可能在明年开启缩表,但缩表幅度或相对有限。预计英国央行将继续加息,但出于对经济衰退和金融稳定的担忧,终点高度或在4%左右。在2023年迎来新任央行行长后,预计日本央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存在转向可能。

  综上所述,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年初资产价格可能延续2022年底以来的估值反弹行情,但2023年下半年随着各国/地区政策应对经济放缓推出的节奏、空间可能存在差异或低于预期,预计盈利等基本面因素将主导资产行情分化,风险偏好难有大幅改善。预计2023年10年期美债利率见顶回落,高点或在4.5%左右;美元强势周期近尾声,预计2023年将在112-100区间运行;股票盈利下行周期仍未结束,2023年相对看好非美股市;供给改善而需求下滑制约大宗表现,黄金具备较好的相对配置价值。建议配置防御性资产为主,相对看好非美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