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炎勋:以高质量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徐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无处不体现着‘民字重千钧’的为民情怀,无处不体现着共同奋斗的精神,无处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是我们推动实践工作的行动指南。令旗所向,人民所需,正是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时刻心怀的‘国之大者’。”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安信证券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安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炎勋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前述感悟既是自己的心声,也是全体安信人的共识。

  近年来安信证券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实践,彰显了国有证券公司的责任担当。展望未来,安信证券将继续胸怀“国之大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倾力投身新时代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宏大实践中,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安信力量。

  强化金融赋能 一以贯之服务实体经济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迎来开市一周年的纪念日,在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确立了鲜明行业特色的安信证券与有荣焉。

  “制造业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安信证券通过分层分类、逐级推进、各业务板块协同联动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战略规划、投融资、规范运作等多方面、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当被问及公司近年来的成绩时,黄炎勋这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数据显示,近年来安信证券服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200家,已辅导瑞鹄模具、深科达、海星股份、德瑞锂电、同益中、中寰股份、嘉戎技术、大禹生物、瀚川智能等一大批企业登陆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北交所上市。

  截至11月15日,目前北交所已上市的123家企业中,安信证券累计保荐11家,数量位居行业第二位,募集资金合计近20亿元;在北交所上市重要“生源地”的新三板市场,安信证券先后为200余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深度参与百余家做市企业的定增计划,大力扶植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日前,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安信证券以140.11分的分值位居参评证券公司第二名;在做市业务方面,根据全国股转公司颁布的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安信证券的行业排名已连续8个季度位列行业前三,其中3个季度位居榜首,近年来安信证券还荣获2020年“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2021年“年度优秀做市商”“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年度优秀流动性提供做市商”等多项殊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也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在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安信证券持续发挥着自身的绿色金融优势。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安信证券主承销(或管理)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合计7亿元,近年来公司在为雅砻江水电、扬州化工、国网租赁等一批优质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同时,还为嘉戎科技、豪鹏科技和路德环境等一大批绿色环保企业保荐上市,助力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5日,国内清洁能源产业重要企业豪鹏科技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这是安信证券携旗下子公司完成的美股纳斯达克企业私有化回归A股的一大典型案例,也是安信证券践行‘金融为国’理念的真实写照。”黄炎勋表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赋能。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浪潮,安信证券选择以“业务引领+科技赋能”双驱推进各项业务发展,并以“提升客户与员工获得感”为抓手,确立并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将数字化贯穿于客户与员工服务全流程。为推进公司科技生态,安信证券还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促进新技术创新。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安信证券已获得65件软件著作权、7件美术作品著作权、4件外观设计专利、近40项科技奖项,参与行业近30项课题研究,自主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

  “安信证券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水平,着力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国、绿色发展等领域强化金融赋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黄炎勋总结说。

  牢记国之大者 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

  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区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总部位于深圳的安信证券直面风险,此后上海地区的疫情又令700多名安信证券职工面临严峻考验。“疾风知劲草”,黄炎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各地安信人在扎实落实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保证业务正常进行的同时,还积极组织抗疫志愿者队伍,对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安信力量。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安信证券就携国投安信期货、安信国际、安信资管等子公司捐款850万元。2022年上半年在深圳、上海地区静态管理期间,安信证券又第一时间组织以党员为主体的近60名“逆行者”进驻值守办公现场,保护公司交易、清算、结算等领域安全,保证了公司各项业务稳定运行。

  在深圳,安信证券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发布“安信证券抗疫先锋队”志愿者招募倡议书,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对接、倡议、组织、后勤保障和进驻工作,近30人的队伍投身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服务长达一月之久;在上海,安信证券“停工不停产”,实现了公司投行委上海医药项目组在疫情加剧时期仍能完成项目过会的成绩,还有人脱下西装换“戎装”,成为守护社区的“大白”;在全国各地,安信证券还有百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就近就地参加社区疫情防控。

  “令旗所向,人民所需,是安信证券时刻心怀的‘国之大者’。”黄炎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成立以来,安信证券始终坚持“为客户、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的理念,在疫情防控、投资者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勇担责任、持续投入,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金融报国为民之心。

  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全行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当年11月安信证券便与彼时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罗甸县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此后,安信证券陆续出资超过3000万元助力罗甸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3月,罗甸县提前一年便摘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安信证券还在广东省紫金县、云南省绿春县、内蒙古兴和县、山西省隰县、四川省凉山州等众多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及社会公益工作,着力在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及融资帮扶等方面发力。安信证券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仅2021年安信证券便推进实施了25个脱贫攻坚项目,累计投入超2300万元,同年安信证券获得深圳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群体”称号,公司贵州分公司获贵州证监局颁发的“脱贫攻坚贡献奖”。

  在黄炎勋看来,作为金融机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安信证券不懈努力的方向。“安信证券为超过600万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始终坚持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和客户利益。2022年安信证券推出的基金投顾业务已累计服务4万位签约投资者。近年来,公司还在安徽芜湖、广西南宁和广东清远积极建设‘安信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并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投资者教育,深入推进‘党建+投教’项目,形成了安信证券‘红色投教 党员先行’特色品牌,2022年安信证券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投资者教育活动达到200余场。”

  党建扎实有力 凝聚驱动发展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行业将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证券行业发展的“根”和“魂”。作为国有证券公司的掌舵人,黄炎勋对此感悟更为深刻:“安信证券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扎实有力的党建工作凝聚起驱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黄炎勋从以下三个方面分享了安信证券在党建工作的实践经历。

  一是坚决抓实政治责任。黄炎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安信证券牢牢抓住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牛鼻子”,着力加强党委班子以及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地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政治任务落实到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在制度建设层面,安信证券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章程》,并通过抓牢党委自身建设及建立健全党内制度流程,切实做到管到位、不越位。每年年底,安信证券还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对考核末位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向实。

  二是持续巩固基层组织。在如何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方面,黄炎勋介绍,安信证券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把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坚持党的组织架构与行政架构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入2022年,安信证券又在国投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党员先行”工程,努力实现“三先三带”目标(“三先”即“思想素质领先、工作能力当先、岗位业绩创先”,“三带”即“带思想、共促进步;带能力,共强素质;带业绩,共推发展”的目标),激发各基层党组织围绕战略规划、提质增效、风险防控、创新发展等方面落实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激发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推动业务发展,推动党建与经营业务深度融合,以实绩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三是着力锻造人才队伍。在黄炎勋看来,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对此安信证券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同时突出政治标准、业绩导向,构建适应公司改革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通过核心人才池建设,安信证券建立健全了‘多渠道、多层次、全领域’的人才选拔机制,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专业精湛的人才干部。此外,安信证券还积极探索产、学、研人才队伍培训培养新模式,形成了公司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启航班’到‘领航班’、从‘潜才计划’到‘黄埔计划’、从‘雄鹰计划’到‘鲲鹏计划’,安信证券锻造了数量充裕、梯队完备、质素优良的干部人才梯队,培养了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有情怀的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黄炎勋介绍。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安信证券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目前公司各级党组织正在陆续开展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202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

  举目未来发展,黄炎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安信证券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继续以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项目、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把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倾力投身到新时代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宏大实践中,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安信力量。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