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深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徐昭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年来累计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客户总市值超过7.2万亿元,助力40余家企业登陆科创板、20余家企业通过注册制登陆创业板,累计股权承销金额超7000亿元、累计债券承销金额近3.2万亿元、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完成并购重组项目超150单、累计承销绿色债券逾150只,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治理水平及执行能力长期走在行业前列,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十年弹指一挥间,不变的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的初心使命。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以金融专业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是华泰证券矢志不渝的初心。”华泰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华泰证券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化实施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自身的发展充分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向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投资银行迈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等。

  “为此,证券公司需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关键领域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张伟表示。

  从华泰证券来看,有三点经验值得借鉴。

  首先是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华泰证券持续深耕医药医疗、TMT、能源环保、先进制造等代表现代化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行业,高效整合研究、投行、投资、资管等全业务链,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流的产业生态圈。

  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促进科创企业稳健高效发展。2012年以来,公司累计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客户总市值超过7.2万亿元;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助力40余家企业登陆科创板、20余家企业通过注册制登陆创业板。公司还通过旗下股权投资子公司华泰紫金持续对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优秀科创企业进行投资。截至今年中期,私募股权基金月均规模428亿元,位居券商私募子公司第二位。

  其次,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华泰证券积极把握注册制改革机遇,为企业提供私募融资、股权融资、产业并购、债券融资、创新产品融资、做市交易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陪伴企业成长。

  2012年以来,公司累计股权承销金额7123.52亿元,累计债券承销金额31930.99亿元,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完成并购重组项目155单、交易金额累计8460.78亿元,股权债券融资以及并购重组业务均位居行业前列。华泰证券积极服务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且具有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将资本转化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动力。公司旗下的江苏股权交易中心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己任,在江苏省建立7家分中心、8个辅导基地,目前已有挂牌展示企业近1.5万家。

  再次,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丰富融资渠道。近十年来,公司累计开展近6000亿元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类型涵盖消费金融、租赁、收费收益权、应收账款、供应链、不动产等。同时,公司充分发挥投行业务经验,通过不动产基金为国家基建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渠道,如近期发行的华泰江苏交控REITs项目,为江苏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有助于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投融资新动能。

  拓展绿色金融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长期战略目标下,生态文明建设是贯穿新发展阶段乃至民族复兴始终的大业。”张伟表示,随着ESG投资理念与价值观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渐成主流趋势,我国资本市场也将经历前所未有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导向的价值重估。

  近年来,华泰证券ESG治理水平及执行能力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20年就建立起ESG委员会作为公司社会责任和ESG工作的决策议事机构,统筹ESG建设和管理。”张伟介绍。

  凭借在ESG领域的卓越表现,华泰证券2021年MSCI ESG评级跃升至A级,实现连续三年提升。

  多年来,华泰证券持续拓展绿色金融服务,助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通过积极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上市,发行绿色债券,以及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持续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近十年来,公司累计承销绿色债券157只,累计承销规模746.23亿元;2021年,公司绿色公司债发行金额位居行业第一。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推出14单碳中和及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累计已发行规模近200亿元。公司子公司华泰资管于2021年7月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将持续在投融资两端双向赋能责任投资。

  此外,华泰证券持续深耕公益领域,积极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18年,公司设立“益心华泰 一个长江”生态保护公益项目,携手各界保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公司以2020年举办“一个长江”可持续发展论坛为起点,持续推动ESG评级、投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深度挂钩。

  2021年,华泰资管推出“华泰益心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绿色产业提供融资服务,收取的管理费按一定比例捐赠给环保公益组织,支持“一个长江”保护行动。为凝聚更多力量助力可持续发展,今年,公司发起设立华泰公益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设立“一个长江”环境保护专项基金,专项用于相关公益项目。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产、从商品贸易到金融资产交易,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开放变革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体系、融入国际新格局的重要推动力。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的政策导向,为证券公司深化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张伟表示。

  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强化中资券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支撑地位。2015年以来,公司抓住中国资本市场深化开放的战略契机,通过发行H股和GDR分别登陆香港、伦敦市场,收购美国AssetMark,设立美国子公司,获取一系列海外业务牌照,在国际主流市场的参与度不断深化,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公司秉承“守正创新,融南贯北”的国际化发展理念,聚焦发展资本市场中介业务,把握住了全面制度型开放所带来的跨境新机遇,稳居香港中资券商前列,也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现代跨境资本市场的建设。2022年上半年,公司子公司华泰国际收入水平首次达到在港中资券商首位,在集团营收占比近20%。今年9月,公司设立新加坡子公司的申请又获证监会无异议函,国际化布局再获新突破。

  华泰证券还围绕服务境内客户“走出去”和境外客户“走进来”,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近五年来,公司立足本土优势,以跨境联动为抓手,全方位参与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公司深耕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平台化跨境服务生态,充分发挥集团A+H+GDR三地上市的经验与全业务链优势,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提供全面的专业金融服务,为构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全方位支持。

  凭借在GDR领域的丰富经验,华泰证券牵头完成了中国太保、长江电力、杉杉股份、国轩高科等多单GDR发行,确立了先发优势。公司还坚持为中国概念资产提供流动性,在2020年至2022年境外中资美元债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华泰证券是香港市场上唯一坚持进行中资美元债报价的中资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华泰证券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将自身的发展充分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定向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投资银行迈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张伟强调。

  具体来看,一是要在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上争当表率,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谋篇布局、干事创业,支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二是要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争挑大梁,推动公司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绿色发展等深度融合,用好用足各类资本市场工具,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注入金融动力,更好地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争当先锋,充分发挥公司国际业务优势,利用跨境业务平台嫁接全球资源,为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四是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争取主动,严格遵守资本市场基本规则,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