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西部证券总经理齐冰:厚植文化根基 赋能“秦创原”发展

徐昭 周璐璐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去年开始,我们先后走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光机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有色院”)及其下属企业,主动上门对接业务,全面了解企业需求,介绍公司业务优势,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业务支持。”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证券”)总经理齐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充分发挥金融业务优势,全面融入“秦创原”建设,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加快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西部证券骨子里透露着三秦人民的闯劲;和衷共济,锐意进取,西部证券血液中又凝聚着“和合文化”的底蕴。这在西部证券服务“秦创原”的过程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秦创原”肩负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重大使命。对此,西部证券围绕“秦创原”打造了“1+N” 客户服务模式,以“和合文化”为牵引,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真正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跨部门持续服务机制,打造更加综合化的服务体系。

  秦:夯实文化根基 业务板块协作融合

  “秦创原”之“秦”,是陕西省从秦汉至今的简称,意在要有老秦人那股“拧劲儿”。基于此,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在控股母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君子文化”的引领下,西部证券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和合文化”体系。

  齐冰表示,“和合文化”体系有三个明确的实施路径,即“和聚资源,合创价值”“和聚人心,合创幸福”“和聚力量,合创财富”。同时,“为客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为股东创造价值”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旨在通过凝聚内外力量,形成共生共进、和谐发展的经营生态和发展状态。

  “和合文化”在西部证券的业务方面展现了凝聚力。2021年公司五大业务板块协作融合,财富信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长7.51%;自营投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68亿元,同比增加13.71%;投资银行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资产管理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499.92万元,同比增长28.16%;研究咨询板块新增82家签约机构投资者客户,服务覆盖面显著扩大。

  “和合文化”也映射到了西部证券服务“秦创原”上,根据齐冰介绍,考虑到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可选择的资本工具不同,或者同时存在多样化的资本运作诉求,为了能够及时、快速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公司上线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系统),建立了“1+N”的客户服务机制。

  “‘1’代表客户负责人,代表公司与客户进行整体对接,公司多位高管都已经是特定客户的负责人;‘N’代表多位客户总监,按照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各业务条线的专业服务。对于需求多样的重点客户,‘1+N’的服务机制能够调动全公司业务资源,为其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这种服务模式,公司已经成功地在光机所、有色院、咸阳金控等集团客户以及陕西省内其他国企、民企上予以落地,总体来看效果明显,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齐冰说。

  齐冰坦言,过去陕西省内的一些实体企业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境况。现在,西部证券在充分识别判断企业实质风险的前提下,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和人力优势,在公司内部挑选业务骨干从事相关业务,政策优先、流程优先,多条线、全方面地助力“秦创原”相关公司融资发展。

  创:培育创新动能 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

  “秦创原”之“创”,代表创新、创业、创造和创优。作为陕西本土金融服务机构,西部证券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在投行业务、债券融资业务、基金业务板块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实打实地服务“秦创原”相关公司发展。

  投行业务方面,据齐冰介绍,西部证券多次召开陕西省投行业务发展专题座谈会,梳理166家“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和36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关注创新链上的优质企业,挖掘上市潜力,协助企业完成融资以推动成果转化;还与安康市、咸阳市等地政府建立联系,走访当地拟上市企业,提供培训、咨询等专业服务,积极组织和参与陕西省拟上市企业培训工作等。

  “从沟通情况来看,有些企业虽然具备专业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但在初创前期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对相关的财务、法律要求不明晰。我们对这类企业会进行长周期服务布局,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进行针对性辅导,希望他们通过资本市场能实现更好地成长壮大。”齐冰表示,西部证券积极参与陕西省国企调研工作,对省国资委下属1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进行访谈调研和分析,发掘陕西省国资企业的上市后备力量,为陕西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债务融资方面,自2021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秦创原”规划及建设以来,西部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先后承销沣西新城、空港新城、沣东控股和咸阳城投等4家“秦创原”企业主体债券业务,累计承销发行公司债券92亿元(西部证券承销42亿元),债券募集资金直接、间接用于“秦创原”相关区域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秦创原”招商引资提供保障。

  同时,西部证券与“秦创原”相关主体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现阶段正在为沣西发展、空港新城、泾河新城等主体开展直接融资业务,为“秦创原”建设与发展引流金融“活水”。

  “在债务融资条线方面,我们是围绕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来开展的,推动‘秦创原’相关主体的融资发展是我们的长期区域战略。”齐冰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配合“秦创原”相关实体经济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科创债券”等专项债券,实现金融资源向科创类企业、中小微企业群体精准“滴灌”。

  同时,西部证券还将自己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秦创原”。齐冰指出,公司旗下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启动了“秦创原”相关基金的构架搭建与设立工作,包括西部秦创原(陕西黄陵)成长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秦创原黄陵基金”、拟用名、具体以工商为准)、西部秦创原(泾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用名、具体以工商为准)。其中,秦创原黄陵基金将紧密围绕陕西省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挖掘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细分领域投资价值,重点投资于与陕西省新能源产业布局相契合的创新科技应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质企业。

  在齐冰看来,如果要深入参与到“秦创原”的建设中,就要通过基金的方式把具有潜力的企业通过“秦创原”窗口扶持起来,同时把产业升级做扎实、做深入、做到位,强化对本土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作用,提高本土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创新链及产业链加速融合。

  原:筑牢服务实体初心 践行金融报国使命

  “秦创原”之“原”,意为追根溯源,打造创新驱动高原高地,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走向全省、全国。在齐冰看来,证券行业应始终牢记“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这才是符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运行路径。

  “西部证券坚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定位,紧抓注册制及北交所的政策机遇,全面落实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深耕陕西、湖南优势核心区域,进一步发挥品牌带动作用。”齐冰说,“加强对‘专精特新’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靠前布局,不断顺应监管政策指引,发挥好‘看门人’作用,切实增强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执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此外,西部证券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分别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延安市延长县和商洛市一区六县共9个区县签订了“一司一县”帮扶协议,通过组织帮扶、金融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等各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公司成立“西部证券商洛教育扶贫计划”,五年时间里投入1500余万元,帮扶5000余名商洛地区贫困大学生。此外,公司还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与关爱陕西赴鄂医疗工作人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西部证券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全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秦创原”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西部证券聚焦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专业力量,以高质量服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齐冰强调,西部证券将立足资本中介根本定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积极主动融入陕西省“秦创原”工作大局,做深做实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布局,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