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抢滩“中欧通” 服务本土企业国际化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中信证券宣布,中信里昂证券(英国)成功完成沪深交易所对德国、英国、瑞士三国交易所的互联互通全球存托凭证(GDR)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A股公司发行GDR热情高涨,目前,两大头部券商已宣布对于“中欧通”业务的布局,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布局“中欧通”将成为券商服务企业国际化的新趋势。

  头部券商竞相布局

  近期,“中欧通”成为券商竞相布局的业务蓝海。

  中信证券12月7日宣布,其国际业务平台中信里昂证券(英国)在获批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会员基础上,于近日成功完成沪深交易所对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GDR跨境转换机构备案。至此,中信证券已获得英国、瑞士及德国三国证券交易所会员,并成功完成沪深交易所对上述三国交易所GDR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中金公司11月17日宣布,其旗下中金英国完成了上交所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GDR对德国的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由此,中金公司成为全球首家完成沪深交易所对德国、英国、瑞士三国备案的互联互通GDR跨境转换机构。

  头部券商竞相布局的“中欧通”业务究竟有何魅力?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沪深交易所对三国交易所GDR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后,将进一步巩固中信证券在欧洲资本市场的专业领先优势,积极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卓越的国际投行服务的同时,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开放和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在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不仅拓宽了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渠道,也为优秀的中国上市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

  跨境发展是必然趋势

  随着两大头部券商相继布局,证券行业会否掀起抢滩“中欧通”业务热潮?

  “随着高质量金融开放工作的落实,我国券商跨境发展是必然趋势,布局‘中欧通’将成为券商服务企业国际化的新趋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直言。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证券行业抢滩“中欧通”是大势所趋。从宏观角度来看,当前,美国陆续收紧境外企业赴美上市的相关规则制度,欧洲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逐渐增加。欧洲资本市场具备较为完善的市场结构,多层次市场结构为境外企业提供了不同上市方式,能满足中资企业高效上市和融资的需求。

  事实上,随着今年2月中国证监会宣布优化升级互联互通机制,将深交所和德国、瑞士纳入互联互通适用范围,A股公司发行GDR热情持续高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为作为中介机构的券商提供了更多境外展业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12月6日晚,华友钴业、永太科技、扬杰科技三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相关GDR申请事宜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与港股IPO、A股定增等其他融资渠道相比,GDR在公司战略、发行定价、审核周期、交易限制、发行间隔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裘翔表示,“沪伦通”时期,发行GDR的公司集中在金融、电力等传统行业,且业务范围以境内为主。“中欧通”时期,发行GDR的公司主要为新能源等成长制造类企业,且海外业务占比较大。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积极布局“中欧通”,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本土企业国际化,还将进一步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今年的赴欧GDR发行上市潮是我国上市公司积极谋求国际化发展,大力开展境外融资,认真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体现。”田利辉认为,积极拥抱互联互通机制是我国券商借助国际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是我国券商落实金融业高质量开放的重要抓手,更是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和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有效路径。

  陈雳表示,券商积极拥抱互联互通机制,有助于提高中国市场对海外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拓展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促进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业内人士提醒,在服务本土企业国际化的过程中,券商应把握好已有的优势专长,同时也应积极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应对可能面临的挑战。

  田利辉表示,对中国企业的熟悉是中资券商的优势所在,中资券商需要将上市标的的信息优势、认知优势与亟需提升的国际化业务能力结合起来。例如,中资券商可通过招募国际化专业人才,来实现国际化运营管理,以应对“中欧通”等国际业务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