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规模同比增逾三成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2月1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01万亿元,同比下降0.66万亿元,降幅4.20%,较二季度末收窄2.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4.18万亿元,同比增幅36.80%;占比提高到27.85%,同比上升8.35个百分点。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幅5.32%;占比上升至13.32%,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当前社会理财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信托业在证券投资领域与基金、券商、银行理财等资管同业相比,仍然规模较小,参与深度有限,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基本成为行业转型共识。

  此外,资金信托运用方式以投资为主,贷款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报告指出,受证券市场信托规模持续增长的影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中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的规模为6.61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3万亿元,增幅101.21%,占比为44.05%,同比上升23.08个百分点。而资金信托中的贷款规模为3.61万亿元,同比降幅23.09%;占比为24.07%,同比下降5.91个百分点,延续了近三年来的下降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