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满足多样化配置需求 信托资金加速布局TOF

金苹苹 魏雨田 上海证券报

    在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托资金加速布局TOF业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集合信托市场上共计成立TOF类产品2475款,成立规模达1457.88亿元,同比均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标品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大力布局的创新方向,其中TOF类产品是发力重点之一。整体而言,TOF类产品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仍须用持续且稳定的业绩来吸引更多投资者。

  “尽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欠佳,但大家的工作重点都是冲着标品业务,尤其是TOF类业务。”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

  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集合信托市场上共计成立TOF类产品2475款,成立规模达1457.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97款和1210.1亿元,分别增长12.67%和20.48%。

  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资产配置部总经理表示,TOF类产品作为代替非标的产品,中长期看发展空间较大。TOF业务发展较快,一方面是因为监管进一步压降非标资产额度,传统的非标业务模式难以持续;另一方面是因为TOF类产品可以组合不同的资产和策略,能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配置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资金入市的步伐加速。用益信托数据显示,证券类信托成为今年三季度集合信托规模上涨的主要贡献力量,贡献率超97%。

  “TOF类产品具有投资分散化、业绩波动较小等特点,虽然市场震荡对于产品发行和募集有一定影响,但我们对产品的资产配置进行了调整,以便把控风险、降低回撤。”前述信托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该负责人坦言,TOF类产品增加了固收类资产的比重,产品侧重做“固收+”,新增资金侧重投向债券类和现金管理类等相对低风险的产品。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从资金信托的投向结构看,证券市场投资规模上升较快,投向股票、基金和债券的资金较一季度末分别增长了183.5亿元、145.69亿元及3193亿元,显示出债券类资产在资金信托投向中的占比较大。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通过多样化资产配置,TOF产品在波动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可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这一理念正逐步被市场认可,TOF产品由此吸引了一批寻求稳健收益的存量信托投资者。目前信托公司普遍加大了标品信托布局,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大幅增长,未来TOF业务占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