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文化铸魂行稳致远 申万宏源踏上文化建设新征程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念与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申万宏源获悉,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及《进一步巩固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安排》,历经文化大调研、文化建设子战略构建,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了新版《申万宏源企业文化大纲》,不断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内化为行动自觉,以优秀的金融企业文化助力公司腾飞,持续打造“有信仰、敢担当”的一流国有金融企业。

“融”洽无间 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根据介绍,2015年历经合并重组后,申万宏源以“融”为文化建设主旨并实施了一系列团队融合及机制改革措施。为全面评估上一轮文化建设实效,公司于2021年开展了面向全体员工的文化建设情况大调研,通过领导层的多次专项研究会议,以及对各层级、各年龄层员工开展问卷调研、组织座谈会及一对一访谈等多种形式,最终收集文化调研问卷近6000份、形成访谈记录整理近12万字,形成主报告《申万宏源企业文化调研诊断和优化报告》和4份副报告,充分听取意见,全面评估了公司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建设现状。

调研显示,申万宏源上下对“融”文化主题活动的认可度达到近90%,大多数干部员工认为管理团队以及员工融合已基本完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公司亟需增强外部适应性、加强内部组织层面的优化调整、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文化、以人为本文化、创新进取文化、协同协作文化和风险合规文化。此次大调研对申万宏源影响深远,既坚定了全体干部员工对公司因融昌达的信心,也为公司未来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纲举目张 高擎文化建设子战略

申万宏源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的五年规划纲要中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未来五年战略布局的“四梁八柱”之一。紧密围绕申万宏源证券五年规划纲要,公司于2021年启动《申万宏源文化建设子战略(2021-2025年)》(下称文化建设子战略)的制定,并最终于2022年初完成定稿发布。

具体来看,文化建设子战略详尽回顾了申万宏源上一轮文化建设情况,并针对国家层面、监管层面、行业整体环境和公司内部环境等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内外部环境分析,以找准申万宏源文化的现实定位、弘扬申万宏源历史底蕴、提升文化建设落地的实效性和可行性为出发点,确定升级公司新一轮文化理念体系,并制定了推动文化建设落地的具体配套措施,形成了包括理念体系、行为体系、制度体系的“三个体系”,领导工作机制、资源保障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评估改进机制紧密配合的“四个机制”,理念宣导工程、典型示范工程、职业行为工程、文化传播工程、形象品牌工程齐头并进的“五大工程”,共同组成文化建设落地规划方案,为公司的文化建设描绘宏伟蓝图、规划具体路径。

革故鼎新 塑造企业文化新理念

历经数月的意见收集、内部讨论和琢磨推敲,申万宏源于2022年9月正式发布《申万宏源企业文化大纲(2022版)》(简称企业文化大纲),在延续传承优秀基因的同时,不断深化融合成果进行文化迭代,以新的文化内涵与面貌姿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企业文化大纲明确了“简单金融、成就梦想,成为一流综合金融服务商”的申万宏源使命愿景,延续了“唯实求新、厚德笃行”的企业价值观。为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在大纲中明确了“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的企业发展观,得到了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同与推崇。稳是守住初心、筑牢风险底线,维护企业声誉诚信,进是专业进取、激发创新活力,谋求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充分融入公司文化理念的进阶表达。为让证券行业文化在公司内部得到真正认同、融入员工自觉行动,公司在大纲中创造性提出了“组织行为规范”,提炼出了“客户至上、协同制胜、开放共享”的组织行为和“简单、包容、团结、尊重”的组织氛围,并勾勒出“敬业、专业、自驱、自律”的员工画像和“担当、作为、格局、廉洁”的干部画像,持续增进全体干部员工的文化认同,将行业文化与公司文化贯彻到每一位员工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让抽象的文化真正从“墙上”走到“心上”。

在新一轮文化大纲正式发布后,申万宏源迅速火热开展了“金话筒”企业文化宣导员选拔赛,活动获得公司各部门广泛宣传与热烈响应,共收到来自六十余个部门的近150份精彩纷呈的参赛作品,点燃公司文化建设的热情之火。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行稳致远、基业长青的立身之本,是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底气所在,是现代企业赢得竞争、打造“百年老店”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申万宏源表示,将持续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持续探索更加契合行业要求、彰显独特价值的申万宏源文化建设之路,上下一心、同频共鸣,力展文化这一隐形而有力之翼,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