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范为:2023年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12月27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2023年,债市收益率将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第一季度经济有望呈现“乍暖还寒”态势,把债市收益率拉回理性状态;第一至二季度,中国消费和供给将出现反弹,经济预期和消费者、投资者信心逐步走强,债市收益率将处于上升通道。此外,2023年债券发行规模预计趋稳,增量或主要来自产业债、房地产债。

  预计2023年债市收益率先降后升

  11月以来债市经历了深度调整,信用债及银行“二永债”利差大幅上行。

  “近期债市收益率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有三。”范为分析,防疫政策调整、地产融资政策调整推动经济预期反转;不搞大水漫灌、对通胀保持警惕等取向,使得政策宽松预期降温;11月至今,理财资金赎回大,形成“净值下跌-理财赎回-抛券”的流动性负反馈,造成信用债资金面紧张。

  展望2023年,范为表示,预计一季度债市收益率将下降,全年预计将整体上升。

  “从东亚经济体的经验看,疫情放开后第一季度并不会立刻带来经济的加速增长,私人消费水平是下降的,人口流动性也是下降的。”范为认为,明年债市收益率一季度预计会有所下降。

  不过,中国经济在供需两端都会呈现出报复性反弹。“全年看,明年外需将会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内需较2022年改善,尤其是消费服务潜力巨大,预计明年呈现内外需反转格局,债市收益率将整体上升。”范为分析。

  城投债、金融债发行规模预计趋稳

  范为表示,明年城投债、金融债发行规模预计趋稳,增量或主要来自产业债、房地产债。

  范为分析,信用债方面,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背景下,预计城投债政策“调结构、控增量、化存量”的思路仍将延续,即在保障借新还旧合理需求的基础上,严控区县级城投新增债务,支持省市级城投债发行,逐步优化城投债发行人结构。此外,产业债则是政策重点支持方向,特别是符合国家战略的创新品种,如乡村振兴债、科创债、一带一路债、碳中和债等。

  “房地产债方面,政策边际放松,‘三支箭’发力,房地产企业迎来融资‘活水’,预计2023年房企融资将有较大积极进展。”范为称。

  此外,金融债方面,范为认为,发行主体存在刚性需求,预计2023年整体发行规模将维持在9万亿元左右。其中,商业银行专项债发行量有望继续上升,如小微、绿色、三农专项债等;商业银行次级债在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压力之下,发行规模将保持稳定;证券公司债的监管政策趋于放松,发行规模有望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