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业务发展驱动资本需求 中小券商密集冲刺上市

乔翔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华龙证券IPO获证监会受理。从IPO排队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东莞证券、渤海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财信证券、华龙证券共6家券商在排队,信达证券则正处于发行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业务发展驱动资本需求,叠加多重风控指标监管,中小券商IPO进度有所提速,预计2023年证券公司资本补充趋势将延续。

  中小券商争相筹备IPO

  近日,华龙证券IPO迎来实质性进展。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华龙证券IPO于2022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资料显示,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18日,注册资本63.35亿元。

  中小券商谋求上市热情不断高涨。从筹备上市情况来看,截至1月11日,Wind数据显示,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等正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而从IPO排队情况来看,东莞证券、渤海证券、开源证券、华宝证券、财信证券、华龙证券共6家券商在排队。

  中小券商缘何争相筹备IPO?开源证券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净资本规模与头部券商相比差距较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公司亟需通过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扩大净资本规模,弥补净资本规模不足的劣势。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中小券商可以通过上市实现资本的快速扩充,加速资本消耗型业务的发展,同时对零售业务形成有效配合和支撑。在合适时机,公司还能通过后续的兼并重组等方式,吸收合并其他证券公司或相关业务公司,实现规模和综合竞争实力的快速提升。

  去年,万联证券历时近4年的上市计划以终止审查告终。胡翔认为,中小券商谋求上市存在一定难度。一般来说,中小券商上市估值定价相对较低;部分券商业务特征不明显,且相对排名靠后,对二级市场的吸引力不够,亦会增加IPO及后续市值管理难度;部分公司可能存在一些合规风险等方面的行政处罚。

  资本金补充需求大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业务发展驱动资本需求,叠加多重风控指标监管,预计2023年证券公司资本补充趋势将延续。

  “中小券商密集上市融资的背后是券业竞争格局发展到不进则退的阶段。”胡翔表示,从业务角度来看,券商传统的零售经纪业务面临互联网模式的竞争,而机构业务及泛FICC类业务对资本有较强依赖,有着明显的先发优势特征。因此,各家券商目前都在设法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而上市是解决资本瓶颈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监管方面,券商面临多重风控指标监管,资本金补充需求较大。”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证券行业面临杠杆率、流动性和集中度三重风控监管体系,股权融资是补充净资本、缓解流动性等指标压力较有效的手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