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左手消费 右手TMT 超270只个股获券商推荐买入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初,券商看好大消费、TMT等方向配置价值。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1月10日,在券商最新给予“买入”“推荐”等评级的超过270只个股中,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从布局角度看,业内人士更看好白酒、原料药、证券IT、能源IT、国产半导体材料等细分领域。

  食饮和医药配置价值突出

  根据Wind数据,截至1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2023年以来已有超过270只个股被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推荐”或“强烈推荐”评级。整体上看,包括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在内的泛消费领域是券商近期较为看好的方向之一。

  以贵州茅台为例,近期累计获得华泰金控、长江证券、开源证券、华鑫证券、中信证券、财通证券、中信建投等7家机构的集体推荐买入。在开源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宇光看来,贵州茅台2022年业绩预告符合预期,此外公司以i茅台作为营销体制、价格体系和产品体系改革的枢纽,未来将深化改革进程;对整个白酒板块而言,考虑到春节返乡人数增多,预计春节前动销环比改善。

  除贵州茅台之外,口子窖、舍得酒业、古井贡酒、迎驾贡酒等多只白酒股也被券商给予“买入”评级,汤臣倍健、紫燕食品等食品股还被券商从此前的“谨慎推荐”“增持”评级调高到“买入”评级。

  医药生物板块也有相当多个股在2023年初获得券商给予“买入”评级,包括号称“眼茅”的爱尔眼科、研发儿童药的一品红、主打原料药和中间体的普洛药业、国内分子砌块龙头毕得医药等。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医药生物板块在2022年整体遭遇明显回调。方正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唐爱金认为,疫情对常规诊疗及企业经营活动影响渐入尾声,当前医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建议短期可挖掘2022年四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中长期看好原料药、中药配方颗粒、疫苗、服务、生物制品等疫后复苏资产。

  政策催化TMT赛道机遇

  在数字经济投资热点的带动下,2023年初计算机板块二级市场表现活跃。从券商推荐买入个股看,计算机板块有相当一部分标的获得关注:紫光股份获得多达12家券商给予“买入”“推荐”或“强烈推荐”评级;中科江南获得5家券商联合推荐;中科星图、神州数码、中科创达、同花顺、恒生电子等个股也有券商给予“买入”评级。

  近期不少政策出炉,其中孕育的行业布局机会也获得券商看好。例如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向券商下发《网络和信息安全三年提升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东莞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陈伟光认为,这将持续释放证券IT需求,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建设。华西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刘泽晶表示,预计能源IT需求将快速爆发,同时应重视新能源IT投资机遇。

  回调一年有余的电子板块在2023年初仍是券商“心头好”,截至1月10日发稿,已有21只个股被券商给予“买入”评级,包括立讯精密、晶晨股份、江海股份、光峰科技、博敏电子、东山精密等。

  浙商证券分析师陈杭表示,国内半导体产业政策有望随着行业深入发展不断演进。从配置的角度出发,看好国产先进封测工艺设备、国产半导体材料、国产半导体零部件、国产EDA和其他工业配套软件等细分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