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4家开通业务权限 券商积极备战北交所两融业务

吴科任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3日从北京证券交易所获悉,截至2022年12月27日,北交所共受理72家券商融资融券(以下简称“两融”)业务权限开通申请,审核通过64家,开通两融交易单元24家;中国结算共受理73家券商结算路径和两融专户开通申请,业务办理推进正常。

  多家券商表示,会持续通过分支机构动员、加大投教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做好北交所两融业务适当性管理、推进业务普及和推广。同时,根据北交所最新安排和要求,做好两融业务正式上线的各项准备工作。

  看好市场机遇

  “北交所发布两融业务规则以来,公司领导亲自指挥、统筹公司各项资源,全力以赴做好业务准备和市场动员工作。”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中信证券有序完成技术、业务等各方面准备,业务权限和交易单元申请均获通过,已做好开展业务的全部准备。

  2022年11月21日起,中信证券便向客户提供预约开通北交所两融权限功能,并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市场动员和客户宣传、引导工作。截至目前,公司通过主动发送短信、客户经理动员等方式,合计覆盖客户71674名。其中,已预约开通权限的客户合计404名。

  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等券商也在积极行动。“公司已制定《北交所融资融券业务实施方案》,完成10余项两融相关制度及合同的修订工作,通过北交所系统通关测试,完成交易单元开通工作,顺利获得北交所两融业务首批券商资格。”银河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12月29日,累计触达客户35万户,进行意向登记两融客户1.4万户。

  华泰证券完成开展两融业务有关的制度修订、合同修订及公示、风险揭示书修订,折算率、维持担保比例、保证金比例和持仓集中度、息费标准等核心指标已准备就绪,并完成担保标的选择标准及名单确认。此外,华泰证券总部筛选符合北交所适当性要求的目标客户,分批次推送给一线服务经理,由服务经理进行逐一覆盖动员收集意向。

  券商看好北交所两融业务的市场机遇。已获北交所两融业务资格的华西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交所两融业务的推出为证券公司提供了另一条触达中小企业、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的重要渠道,也为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技术系统准备就绪

  事实上,北交所已于近期组织市场参与各方开展技术系统通关测试,83家券商参与,其中81家测试通过;北交所、中国结算、券商的交易、行情、柜台、官网、账户、清算等各项技术系统准备就绪。

  北交所两融制度已经齐备。2022年11月11日,北交所发布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彼时,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北交所两融业务有望在2023年初正式上线。

  两融制度是北交所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两融政策的出台,是一家证券交易所进入常规化运行的重要标志。从业务本身看,两融业务的开展,肯定会带来增量资金。另外,目前沪深市场的两融业务主要以融资为主(占比超过九成),通过观察融资余额变化,可以反映市场心态。”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

  中银证券研报分析,北交所开市以来,股票数量得到稳定扩充,但整体市值和成交随着市场的变化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随着两融交易的开展,北交所股票的流动性或将得到一定提升。

  围绕两融业务,考虑到现阶段北交所的结构性特点和流动性水平,北交所将采取多项风险控制举措。具体包括:执行“两步走”策略,初期仅推出两融基础业务,运行平稳后再推出转融通,确保两融业务落地后初期将以融资业务为主,市场上的融券券源有限,整体杠杆水平较低,降低市场整体波动风险;审慎筛选两融标的,把好标的股票准入关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