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融入公司治理和管理运营 券商积极发力ESG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践行ESG(环境、社会与治理)理念,证券行业一直在行动。近期,多家上市券商发布公告称,通过相关议案,将“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以实际行动来推进ESG管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ESG是推动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可以助力证券公司把握全球ESG投资趋势与“双碳”战略机遇,持续优化公司管理,降低企业长期经营风险,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券商系统推进ESG管理

  ESG是关于环境、社会和治理如何协调发展的理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在ESG治理方面逐渐发力,通过设立ESG委员会或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系统推进ESG管理,深化ESG整合。

  日前,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董事会战略与ESG委员会”。东吴证券也在近期审议通过相关方案,同意将“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

  此外,红塔证券、西南证券、财达证券也在2022年先后进行了更名工作,对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增加ESG相关职责,对公司长期发展战略、重大投资策略、ESG治理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

  除了将ESG纳入公司管理,披露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上市券商ESG信息披露的重要方式之一。2021年度,48家上市券商或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均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在年报中用专门章节阐述了践行社会责任相关工作,展现公司在报告期内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的成绩,助力行业ESG发展。

  多方面付诸行动

  除了在公司整体治理层面发力,券商还在提升自身低碳化运营、创新融入投资流程、发行绿色主题债券等方面付诸行动。

  东方证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ESG理念。2022年以来,东方证券积极推进落实自身可持续发展规划,围绕治理、经济、环境、社会四大领域开展行动,将ESG理念贯穿于自身战略,发布ESG风险管理、公司及供应商反腐败管理、责任投资等声明,开展ESG风险管理专题培训,进一步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还将ESG理念融入业务创新和公益项目。

  “我们将ESG作为驱动公司社会责任管理的核心,持续完善ESG管理架构,逐步建立起由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ESG工作模式,全面保证公司ESG管理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培育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海通证券表示。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强调,已将ESG因素融入投资流程,并推出ESG主题基金,旗下子公司海富通基金已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此外,截至11月末,海通证券在2022年承销发行28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10.96亿元,聚焦新能源电池、光伏、先进复合材料等领域,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金公司研究部和中金研究院日前推出联合撰写的《中金ESG手册》,旨在通过一个包容性的视角阐释ESG理念、刻画ESG价值链的运行规律,同时凭借全新搭建的中金ESG评级,为投资者识别企业内在价值提供参考。此外,中金公司通过搭建“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的管理体系来保障可持续发展管理的有序开展,公司ESG办公室于2022年正式成立,统筹协调公司信息披露与ESG业务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