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集团: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2.82% 优势领域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东软集团(600718)4月28日晚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6.22亿元,同比下降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52.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亿元,同比增长34.74%。2020年,尽管受疫情和新收入准则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小幅下降,但经营角度新签合同额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百亿元,经营现金流持续向好。公司主营业务稳步推进,在各优势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

  在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领域,公司全面升级三大解决方案,持续推进平台型与产品型业务的价值共创,连续10年保持医疗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第一,累计助力20家医院客户通过电子病历高级别评价,居行业首位。公司在中国医保信息化市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

  在智能汽车互联领域,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降,公司持续与车厂客户保持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5G BOX获得红旗、长城、吉利等车厂定点,整体合同额同比继续增长,呈现持续的逆势增长态势。

  在智慧城市及企业互联领域,公司持续推动“智慧云城市”战略,既有项目在多地实现运营落地,同时积极推进“新基建”项目工作,强化与电信运营商等关键合作伙伴的战略协作,推进产业生态构造及相关业务发展。

  在软件技术服务与云管理服务领域,公司大力推动业务的新一轮升级与发展,持续提升云专业化服务能力和业务规模。公司在报告期内获评“2019中国软件出口企业排名第一”“2019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东软集团创新业务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好转,业务内涵持续提升。公司以原有主营业务为基础和平台,通过软件、技术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在大医疗健康、大汽车等板块构造了东软医疗、熙康、望海、东软睿驰、融盛财险等创新业务公司。近年来,基于发展需要,各创新业务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力度,推动有效的转型和突破,市场影响力和业务内涵都持续提升。2020年,创新业务公司战略性投入效果进一步显现,整体盈利水平持续好转,呈现为整体同比继续减亏,同时业务内涵持续提升。

  2021年正值东软集团成立30周年。东软集团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以“持续提高客户满意度且东软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中心,扎实推进商品 企划,把握优势领域大规模市场增长机会,追求高价值业务的高成长性,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位序及影响力。

  公司将继续坚定全球化发展战略,稳固领先优势,持续提升云专业化服务能力和业务规模,进一步强化在岸与离岸一体化交付全面部署,打造高水平的咨询和上游工程能力,全面提升整体竞争优势。

  公司将强化“ABCD+IoT”驱动的技术变革,全面提升适应智能互联时代应用规模与复杂度的软件架构与工程能力,持续推进与客户、合作伙伴的协同创新,持续提升领域应用平台的技术先进性和市场竞争力。

  公司将继续坚定推进“区域 4.0”策略,持续夯实担当、健壮、稳固的一线营销与客户服务组织,快速提升虚拟公司运营和省分商业能力,高精度对标目标市场竞争格局与位序。

  此外,持续提升商业经营和管理水平,促进生产效能提升,继续严控费用支出;继续落实业务板块差异化的人才策略,以生产能力保障和服务高效为目标,深化人才供应链建设,人均绩效继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