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藏珠峰: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 用于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等项目

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9月26日晚间,西藏珠峰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塔中矿业有限公司600万吨矿山采选/年改扩建项目、阿根廷托萨有限公司锂盐湖资源勘探项目。

  公告称,锂由于其较高的战略经济价值被称为新时代的“白色石油”。我国作为锂盐加工和消费大国,受益于新能源战略的实施,锂盐加工产能快速发展,但是锂资源储量较为稀缺,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20年的数据显示,全球锂资源量约为8600万吨,而中国锂资源量为510万吨,仅占全球总资源量的5.94%。南美“锂三角”地区(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高海拔湖泊和盐沼)的锂资源量之和约占全球锂资源总量近60%。南美丰富的锂资源主要类型为盐湖卤水,盐湖卤水锂储量大,有极强的工业开发价值,也是目前锂矿发展的重点方向。公司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加快实施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与阿根廷托萨有限公司锂盐湖资源勘探项目,将有助于保障国家锂矿战略资源安全供给。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布局展开,与公司主营业务高度相关。公司拥有优质的资源储量,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我国重要的锂盐供应商,塔中矿业采选能力将从400万吨/年提高至600万吨/年,公司产品结构更加丰富,铅锌铜银等金属矿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同时将有利于增强公司规模化生产能力,降低产品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因此,本次发行将有利于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增加公司资产规模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和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