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当升科技重磅发布6款电池材料新品

开发新材料 打造新体系 开辟新路线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0日,当升科技举行“新材料·新体系·新路线”战略新品全球发布会,共推出6款新型先进电池材料产品,包括超高镍无钴、新型富锰正极、磷酸锰铁锂3款新正极材料,以及双相复合固态锂电正极、固态电解质两款全新体系材料。另外,钠电池新型正极材料首次向公众亮相。

  当升科技总经理陈彦彬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发布的6款战略新品均为当升科技自主研发,是当升科技为促进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针对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而提出的‘当升方案’。”


  当升科技(北京)新能源材料研究院


  当升科技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当升科技董事长李建忠致辞


  当升科技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陈彦彬发布新品


  当升科技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工厂控制中心


  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推出三款新型正极材料

  陈彦彬介绍,当升科技超高镍无钴材料采用特殊的结构设计,同时配合多元素ppm级协同掺杂、体-界-表多层级修饰等新技术,成功解决超高镍正极材料在容量、倍率、循环、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技术性能指标大幅提升,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当升科技从2015年起就突破了高镍生产关键技术,通过多种技术和工艺提升高镍产品稳定性和循环性能。2020年,公司第三代高镍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产品具有高容量、高密度、高稳定性等优势;单晶型NCM811产品有效解决高镍材料产气问题,大幅提高了稳定性和安全性。公司超高镍多元材料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欧美锂电厂商包括4680大圆柱电池在内的各类动力电池。随着超高镍多元材料及无钴材料的大规模应用,当升科技在全球高端动力电池领域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锂电池技术发展的关键是材料性能的进步。一方面需要提升材料的各项性能指标,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降低材料成本。当升科技此次发布的超高镍无钴材料,相比目前镍90(镍含量达90%)正极材料,成本可减少5%,大大降低了钴价大幅波动及资源供应紧缺对正极材料生产的不利影响,对于促进锂电行业平稳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针对新型富锰正极材料众多关键技术挑战,当升科技推出了高性能富锰正极材料,大大加快了新一代高容量锰基材料的商业化进程。

  电池企业、正极材料厂商近期积极布局磷酸锰铁锂产业。但磷酸锰铁锂材料通常存在容量低、倍率性能差、电压平台衰减快等问题。当升科技此次推出全新的磷酸锰铁锂产品,实现了锰与铁原子级融合,并利用多种元素协同修饰等手段,大幅提升了材料综合性能。

  钠电池正极材料首次亮相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技术随之不断升级。除了当前市场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能更好、能量密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体积更小的固态电池被视为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当升科技在固态电池材料领域也加强了战略布局。

  本次当升科技发布会的另一大亮点是推出了双相复合固态锂电正极材料和固态电解质两款新产品。相比传统液态电池,固态电池不可燃、耐高温、无腐蚀,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也是当今锂电材料行业公认的技术发展方向之一,但技术门槛高。

  陈彦彬介绍,针对固态锂电所面临的正极与电解质固固界面这一行业共性问题,当升科技通过独特的反应模型,实现了超高镍材料的高度单晶化,并在此基础上原位构筑快离子导体层,实现了技术上的重要突破。不仅如此,在固态锂电材料技术商业化应用进程中,当升科技已率先与清陶能源、卫蓝新能源等业内领先的固态锂电池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计向上述两家供应不少于5.5万吨固态锂电正极材料。

  另外,当升科技钠电池新型正极材料首次向公众亮相。据了解,当升科技新一代钠电池正极材料采用特殊微晶结构前驱体,并通过材料结构调控解决了钠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瓶颈。当升科技在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同时,努力追求更加兼容高效的大规模制造工艺。当升科技新一代钠电池材料可与当前锂电池多元材料共用生产线,极大提升了未来大规模生产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表示,当升科技此次战略新品全球发布在国内锂电正极材料行业中尚属首家。当升科技是锂电正极材料方面的排头兵,对锂电池行业理解很深,此次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从超高镍无钴材料、固态锂电池正极材料到钠电池材料,全面涵盖了新材料产品、新技术体系、新电池路线,充分彰显了公司对自身技术创新实力的自信以及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勇气和担当。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当升科技起源于央企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课题组,2002年进入锂电正极材料行业,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已发展成为锂电正极材料及智能装备领域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运营于一体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作为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引领”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当升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实力处于锂电池正极行业领先地位,海外业务具备优势。公司三元材料出口量占中国三元材料出口总量的60%。客户布局方面,陈彦彬介绍,公司的国际化程度高,产品销量的70%供应国际客户,与国际优质客户实现深度绑定。

  据了解,公司和SKI、LG化学、松下、三星SDI、Northvolt等全球主要锂电池企业以及新能源车厂自建的锂电池业务都有深度合作,公司主要为客户的产品迭代配套开发先进的正极材料。

  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加速推进,当升科技将凭借多年深耕正极材料领域形成的深厚技术底蕴和强大的研发实力,持续迭代产品,巩固技术和市场竞争优势,充分享受锂电材料行业蓬勃壮大带来的发展红利。

  据了解,当升科技常州一期工程2万吨产能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2021年年底公司实际产能接近5万吨。常州当升二期工程5万吨高镍三元产能将于2022年三季度开始陆续建成并投产;公司欧洲基地规划首期10万吨高镍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第一阶段的5万吨产能预计于2024年投产。

  陈彦彬表示,每轮产能扩建都会带来效率和生产工艺的提升,并为稳定的品质控制提供技术保障。产能持续释放有效保障了公司业绩增长。

  7月4日,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101.33%至123.70%;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亿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208.97%至243.29%。

  对于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正极材料新一代产品快速形成规模化应用,正极材料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技术引领价值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陈彦彬表示,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常州二期新产能建设,启动欧洲新材料基地项目,积极开展上游原材料资源布局,公司后续增长潜力将持续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