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电池技术不断突破 业界热议光伏聚合物发展机遇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当前,中国光伏行业正从平价走向竞价,如何用材料创新继续实现降本增效和技术升级对光伏聚合物材料的性能、质量、成本提出更高的要求。”在10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2022第九届光伏聚合物国际大会上,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在致辞时直言,围绕聚合物相关技术发展的研讨,并以实际行动破解推动产业发展的难题,具有积极而深刻的意义。 

  “纵观整个光伏行业,在供给端,从各环节产能来看,2019年硅料产能大于下游环节,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2020年下游环节积极扩产,而硅料由于海外厂商存在关停工厂现象,产能较2019年底略有收缩,整体产业链各环节基本保持平衡。2021年,硅料产能出现紧缺,并出现结构性供不应求和价格上涨,预计2022年下半年后开始得到缓解;在需求端,分布式以及海外需求依旧旺盛。”对于光伏关键原材料的供需格局,国信证券光伏行业分析师薛聪分析称。  

  薛聪进一步表示,2022年硅料供给有望接近90万吨,预计在目前的光伏组件价格下,硅料供给会超过硅料需求,因此产业链价格有可能会出现调整。

  “从走势来看,硅料价格上半年仍处于高位,但随着下半年产能释放,硅料价格有望迎来拐点,并向下游环节释放利润。其中一部分带来终端组件价格下降,提高运营商收益,刺激光伏需求;另一部分留在产业链内,依据各环节的议价能力进行博弈,我们倾向认为,电池环节竞争格局相对改善且在N型技术变革加持下,未来有望获取更多利润。”薛聪说。

  斯威克研发中心负责人黄宝玉告诉记者,硅片生产环节的技术相对稳定且明确,其中N型单晶硅持续放量,182mm和210mm大尺寸硅片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显然,大尺寸、大电流对聚合物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光伏行业关键辅材,胶膜质量直接影响光伏组件性能。”薛聪认为,尽管目前胶膜成本在整个光伏组件中的占比不足5%,但其品质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大小和稳定性。

  “随着电池发展,TOPCON、HJT、钙钛矿、薄膜电池的封装要求各有不同。”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首席技术官熊唯诚表示,“以钙钛矿封装为例,一方面由于钙钛矿电池在TCO导电玻璃上直接成形,仅顶部需要封装,因此胶膜的使用应从双面变为单面,另一方面由于EVA膜中未聚合的VA单体含有羧酸,可能会与钙钛矿某些成分发生反应,所以钙钛矿电池必须使用POE膜而无法使用EVA膜进行封装。”

  那么,N型组件技术革新对光伏聚合物材料产业带来何种影响?企业应如何应对?围绕这一问题,正泰新能科技CTO徐伟智认为,涉及到辅材方面,薄片化趋势势必带来较高的碎片率以及较高的返修率,相应会对胶膜和背板带来一定的冲击。“未来,胶膜与背板共同开发、研究、销售有望形成一种新的业态,对组件制造商而言是一个更加可靠、更加有保障的解决方案。而从技术角度而言,未来背板的阻水性、耐老化性还可以有提升发展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