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伏公司扎堆布局HJT赛道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HJT等高效光伏电池技术路线成为市场热点,众多上市公司积极布局HJT赛道。在此背景下,设备厂商迈为股份近期获得多个订单。

  履约时间较长

  迈为股份日前公告称,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华晟”)计划向公司采购12条共7.2GW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未达到100%。

  迈为股份与安徽华晟此前已有合作。2021年,迈为股份与安徽华晟及其控制的公司签署设备采购合同,安徽华晟向迈为股份采购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3条,产能合计1.8GW。

  安徽华晟网站显示,公司产线配置完整,并率先将微晶工艺与银包铜工艺用于产品量产,已向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交付超过300MW异质结产品。公司一期、二期异质结电池以及组件项目已全面投入运营,实现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产能各2.7GW。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HJT等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成为企业争相布局的焦点。随着技术的进步,产品良率将稳定提升,其经济性将逐渐体现。

  今年以来,迈为股份已经斩获多个订单。迈为股份4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印度上市公司信实工业向迈为股份全资子公司新加坡迈为采购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8条,产能合计4.8GW。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未达到100%。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迈为股份上述7.2GW和4.8GW的订单公告均提到,订单履约时间较长。

  降成本路线清晰

  HJT光伏电池技术具有转换效率高等优势,机构看好其发展前景。

  根据长江证券研报,HJT电池技术降本路线清晰,主要包括降低设备投资成本,同时提升设备量产产能,摊薄HJT电池生产成本。同时,通过硅片薄片化、节省银浆用量等方案,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机构预计,HJT电池产业化平均效率有望在2023年达到24.8%,在2030年实现25.8%。

  由于看好产业发展前景,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高效光伏电池项目。金刚玻璃日前公告,为进一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异质结光伏项目、扩大产量寻求利润增长点,拟以新设控股子公司金刚羿德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

  迈为股份8月26日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对发展HJT产业做了比较多的准备,并通过定增项目提升HJT设备产能,预计今年年底前一期项目可以投产。

  迈为股份表示,目前HJT电池在实验室的转换效率已经很高,应用方面需要在客户端导入双面微晶等技术来提高转换效率。同时,推动HJT电池成本下降,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