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拓尔思总裁施水才:赋能数字经济 发力大数据元宇宙

金一丹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拓尔思总裁施水才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拓尔思拥有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语义智能、搜索引擎、大数据等方面积累雄厚。大数据、元宇宙等领域是拓尔思未来几年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大数据赋能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据机构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数据产量6.6ZB,全球占比为9.9%。

  施水才表示,“围绕大数据的技术处理,行业厂商研发了各种各样的大数据平台软件,取得了诸多进展,数据采集能力、治理能力、分析能力、安全管理能力以及计算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但这些技术能力在实际应用层面往往受制于数据的来源、规模、质量等,常常需要重复劳动,突破这一瓶颈的关键在于大数据资产的建设和数据智能化服务。打造高价值的大数据资产,把数据资产放到云上,创新贴近用户业务场景需求,是拓尔思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

  基于自建的大数据资产,目前拓尔思已有三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平台:一是聚焦媒体资讯的数据服务平台“数家”,主要服务新闻单位、政企的融媒体中心以及各类资讯内容行业用户;二是侧重于金融经济和工商企业的数据服务平台“数星”,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市场机会和风险、竞争和经营能力进行评估,用于投融资、风控、征信、招商、营销等众多场景;三是互联网大数据舆情服务平台“网察”,汇集互联网数据并进行监测分析。

  赛迪CCID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619.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86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0%。伴随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建设加快,未来大数据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到2027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2930.9亿元。

  进军元宇宙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指出,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虚拟现实产业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战略窗口期。

  元宇宙作为虚拟现实的重要落地场景,包含虚拟数字人、数字藏品、虚实共生等组成部分,多家企业已抢先布局,拓尔思正是其中之一。“在不同的应用阶段,机器所需要的知识不一样,机器如何自动学习成为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好的人机对话和机器人大脑必须基于丰富的行业知识、用户反馈,可以自动学习,并能够达到拟人化水平。”施水才表示,“对于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发展,行业知识尤为重要。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基于数据和知识双轮驱动,拓尔思正沿着这条道路提升人工智能技术水平。”

  施水才认为,语义智能是元宇宙及虚拟人发展的技术底座。随着相关技术在各领域的探索及应用场景的落地,语义智能将在元宇宙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拓尔思的多种产品已具备“智能虚拟人”功能。其中,“拓尔思虚拟数字人小思冬奥播报”入选了“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优秀案例”和“2022北京产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案例”。小思可以实现自动采编、智能写稿、虚拟播报等功能。拓尔思虚拟数字人SaaS服务平台在虚拟主持、虚拟直播、智能客服虚拟人、虚拟政务助手、写作虚拟人、虚拟接待员、数字分身7大应用场景进行了落地推广。

  《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显示,预计2030年虚拟人市场规模约为2700亿元。长江证券认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落地和产业融合的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将进一步深化发展。

  发力信创产业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简称“信创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推广使用安全可靠的信息产品。

  拓尔思是信创工委会成员单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据安全等领域,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众多产品已获得信创工委会的产品图谱认证。

  施水才介绍,拓尔思与信创产业上下游厂商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和商务合作关系,并取得自主芯片、操作系统、关系型数据库、中间件、浏览器、服务器和终端机等全系列信创产品兼容认证证书,核心产品在政务、金融等领域已部署应用。“2021年公司签订了50多份涉及信创产品的软件项目及服务合同,覆盖多个领域。”

  在开源大数据搜索引擎方面,拓尔思进行了多项创新。“作为一款从内核到系统完全国产自研的全文检索数据库,公司推出的TRS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功能集成度高、安全性好,且简单易用。”施水才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