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三亚开幕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据安泰科消息,11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安泰科等承办的2022年中国铝业周在三亚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党委书记葛红林表示,当前,中国铝行业所处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铝行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葛红林建议,铝行业加快建设铝工业强国为目标,加大国内勘探力度,提高海外资源供给安全,进一步开展国内低品位矿利用的科技攻关,鼓励和支持对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流程优化和工艺路线的再研究。加快行业布局再优化,特别是实现市场化、法制化调控下的电解铝再调整、再整合、再优化布局。

  葛红林表示,当前全球铝消费正面临由建筑领域为主向交通、包装等领域的转变,这是铝消费演变升级过程中的必然规律,铝行业要主动适应轻量化新需求、消费结构新变化、不断增创国内铝消费增长的新动能;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针对行业难题,推动产学研用联合、上中下游贯通,切实解决一批产业技术短板弱项。

  中国铝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祥民认为,建设铝工业强国,必须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球前列,通过渐进式技术实现节电降碳,积极探索应用“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模式和虚拟电厂技术,提高吨铝清洁能源消纳。同时,加快发展铝再生产业,建立公平有利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强保级、提级利用技术创新,营造科学理性的市场环境。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就铝工业健康发展在致辞中表示,坚定不移严管严控电解铝产能,严格落实产能置换等政策,坚决清理整顿违法违规项目,巩固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成果;加快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加快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变革,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行业绿色低碳智能化转型,全面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