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融信副总裁寇增杰:多个行业“信创”推进速度加快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近日“信创”备受市场关注。天融信副总裁寇增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明确感受到行业在发生变化,“信创”需求在提升,多个行业有望在2023年加速“信创”推进。寇增杰介绍,今年6月以来,行业“信创”项目显著增加,包括金融、电信、电力、石油、交通、教育、医疗、航空航天等,公司防火墙、EDR等产品陆续中标。

  天融信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网络安全上市企业,对于“信创”产品和服务较早便有布局。寇增杰称,从最初“信创”涉及网络安全产品,天融信就参与其中。当前,基于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天融信已发布包括安全防护、安全检测、安全接入、数据安全、云安全、工控安全、云计算、安全管理、终端安全等在内的产品系列,共涉及61类203款信创安全产品,是网络安全领域品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厂商之一,构建了完善的“信创”网络安全与云计算产品技术体系,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在党政、金融、能源、交通等23个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

  寇增杰表示,天融信去年“信创”领域实现收入5.6亿元,其中安全产品和“信创”集成各占50%左右,今年初,公司制定的目标是2022年“信创”产品收入实现100%增长。

  寇增杰介绍,当前“信创”对网络安全产品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底层CPU和操作系统,但不同的行业也有不同的要求。天融信已与国内CPU、网卡、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浏览器等信创产业链上下游厂商也达成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基于国产软、硬件架构的产品研发与适配工作,加速推进行业领域布局,目前天融信已完成“信创”生态适配认证超过1600个,进一步完善了“信创”产品、技术、生态。

  对于近期“信创”受关注的原因,寇增杰认为,主要与国内外形势变化有关。一方面,国际形势影响加剧,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紧迫性愈加凸显;另一方面,国内对产业安全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行业普遍认为,未来五年是“大信创”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地和各行业对于“信创”的目标政策值得期待。

  寇增杰认为,网络安全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和保障,同时,网络安全也是国家安全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安全已成为IT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是必选项,‘信创’则是保障产业自主与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措施。”寇增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