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融信李雪莹:各行业须系统建设电信网络诈骗反制能力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2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聚焦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域的法律。天融信董事长、CEO、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李雪莹表示,要建立完善的信息保护管理制度、设置相应的组织,部署有力的技术手段。其中,技术手段包括对信息使用进行审计、监测、追溯与管理,对于信息的窃取和攻击进行有效的发现、防护和处置。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离不开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渠道。

  李雪莹提出,电信网络诈骗属于技术性犯罪,利用技术对抗监管的特点突出。各行业必须要通过不断完善风险识别、预警、追踪溯源、异常处理等技术,系统建设本行业的反制能力,提升行业反诈效果和整体能力水平。《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作出制度规范,补齐行业监管漏洞和短板,从根本上、制度上预防、遏制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据悉,本次施行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共7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等,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旨在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治防火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